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調:近9成日人憂中國武力犯台

  • 時間:2023-05-08 15:3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民調:近9成日人憂中國武力犯台
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根據日本共同社7日公布有關安全保障的最新民調,擔憂中國可能武力犯台的日本民眾達89%,贊成日本擁有破壞外國彈道飛彈基地的「敵方基地攻擊能力」者占61%。

共同社於今年3月至4月針對全國18歲以上3000人進行郵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民眾被問到中國武力犯台造成「有事」(有緊急狀況)的可能性時,回答「很擔心」及「某種程度擔憂」者總計占89%。

民調顯示,針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明為了加強國防能力將增稅的方針,回答「支持」的民眾占19%、「不支持」的占80%。

日本政府預計從2023年度起5年之間的國防經費增為原本的1.5倍、達43兆日圓(約新台幣10兆元)。對於這個方針,回答「不適當」的民眾占58%。對於日本擁有敵方基地攻擊能力,表示贊成者占61%、反對者36%。

報導說,從民調結果看來,安全保障環境趨於嚴峻,日本民眾認為擁有一定程度的國防能力是不得已的事,但不希望大幅增加國防費用或藉由增稅來提供。認為有關國防能力的議題,首相的說明不夠充分的日本民眾高達88%。

不支持由增稅來增加國防費用的受訪者被問及理由時以回答「國民無法忍受比現在更大的繳稅負擔」的最多,占48%。此外,對於政府考慮將部分311大地震復興(重建)財源轉為支付國防經費的方針,反對者占73%。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