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錄影片解缺電疑雲 曾文生:至2030不缺電

  • 時間:2023-05-10 10: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首錄影片解缺電疑雲 曾文生:至2030不缺電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首度錄製影片,向社會說明如何穩定供電。(圖:台電臉書)

夏季用電即將到來,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天(10日)首度錄製影片向全民強調,將透過善用綠電 、妥適配置供電 、強化電網韌性,來確保未來穩定供電。他指出,台電到2030年,光是新增的燃氣機組,扣除掉除役機組後,將增加910萬瓩發電能力,足以支應屆時用電成長幅度約700萬瓩,且這還不包括綠電成長在內。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首度錄製影片,向社會說明如何穩定供電,他指出,當前電力環境和過去大不相同,綠能時代來臨下,今年228連假午間,每3度電就有1度電來自綠能,且在全球減碳趨勢下,綠能已成為硬需求,許多企業都承諾未來將100%使用綠電,他還提到,綠電帶來最大的改變,就是在太陽光電白天出力下,不用再煩惱白天用電尖峰,只要專心處理夜尖峰時段即可,且夜尖峰時段只有日尖峰的一半。

曾文生強調,未來將透過善用綠電 、妥適配置供電 、強化電網韌性,來確保未來穩定供電。其中,面對綠能「看天吃飯」的特性,將以抽蓄水力、時間電價等方式分別在供給、需求面調度,中長期則將增加能快速起停的燃氣機組來搭配,到2030年新增的燃氣機組將可增加910萬瓩發電能力。他說:『(原音)我們計算過到2030年,新增的燃氣機組扣除掉除役的機組,還會再多增加910萬瓩的發電量。我們估算到2030年,用電大約會成長700萬瓩,所以光是燃氣機組淨增加的發電量,就已經可以cover掉用電成長的幅度了,而這還不包括綠電的成長。』

曾文生表示,這些用電量成長平均每年約100萬瓩,較過去10年多了3成,這是因為除了納入台商回流外,還有半導體等科技業擴廠、電動車等需求所致。他還特別對於過去兩年幾次大停電向社會致歉,並指出,這些事故多是因電網出了問題,20年來用電量增加超過一半,但台電電網並沒有隨之增加一半,一個變電所拖了20年蓋不成,只好一直增加系統負荷。

曾文生提到,台電去年提出10年5,000億的電網投資計劃,希望將電網從集中走向分散,加速汰換老舊零件設備,來降低事故風險,並且要調整變電所設計,例如變電所室內化來提升安全性,或是結合當地需求,設計成多功能建築,希望電網建設不再是鄰避設施。他還強調,正加速進行相關工作來確保穩定供電,因為這是台電的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