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兩岸論述 卓榮泰:重點在務實

  • 時間:2023-05-10 14: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清德兩岸論述 卓榮泰:重點在務實
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10日接受Yahoo TV「齊有此理」專訪。(圖:翻攝自Yahoo TV《齊有此理》)

民進黨2024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過去曾宣稱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其兩岸論述在2024大選中備受關注。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今天(10日)接受專訪時表示,賴清德的兩岸論述很清楚,不要再講「台獨」,重點在「務實」,「務實的台獨」就是中華民國台灣主權,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10日接受Yahoo TV「齊有此理」專訪。針對賴清德近來在造勢活動中提及,民進黨的價值是「愛、和平、非暴力」,也傳出要強化「反共不反中」等主張,卓榮泰說,賴清德早在台南市長任內就開始提出「和平」的理念,2015年他也曾在美國國慶酒會上,提及民進黨的英文縮寫DPP是「民主、和平、繁榮」;但當時郭台銘還在說「民主不能當飯吃」、柯文哲還在解釋進出中國多少次、侯友宜還沒發明「侯侯做代誌」。卓榮泰指出,賴清德早已進行未來的想法,從「民主、和平、繁榮」衍生出「拼經濟、護民主、強國防、保和平」,就是透過「民主治理、民主團結、民主和平」,三個民主程序,達成國人健康、國家更強、世界擁抱台灣;但裝睡的人叫不醒,許多人用過去的說法來批判,現在開始距離大選還有248天,有足夠時間把整套論述更清楚闡述出來。

對於賴清德過去曾說「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卓榮泰說,「務實的台獨」就是中華民國台灣主權,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他強調,「務實」兩字不應被省略,真正的「務實」就是要維護生活方式、社會制度、選舉機會,為此必須強化主權保衛,若沒有主權,這些都沒有。卓榮泰說,「務實的台獨」是如何保護主權獨立的國家,不要再講「台獨」兩字,重點在「務實」。

至於賴清德稱「強化主權保衛」被講成「要戰爭」,也讓這場選舉成為「和平」與「戰爭」二元對立。卓榮泰說,「和平有兩種,就像斯斯有兩種」,一種是我們夠強、一種是我們投降。國防不是去攻擊別人,但我們要反侵略、反併吞,保護這個地方。若被說是「戰爭」,戰鬥藍難道不是戰鬥嗎?用這樣來攻擊別人,只是撕破自己的假面具。

另外,針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最近引爆買疫苗爭議,卓榮泰表示,此事發展至今,讓他懷疑郭台銘當初買疫苗是成為自己的政治資產,這個初心錯了,他認為不是買到疫苗的都要來選總統,如果每個買疫苗的人都要來選總統,那今天是誰有錢誰就選來選?誰有錢誰選得上?他強調,誰買疫苗都感謝,但不要後來變了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