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總統出席APEC峰會? 黃重諺: 嘗試各種可能

  • 時間:2023-05-17 16: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蔡總統出席APEC峰會? 黃重諺: 嘗試各種可能
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17日受訪,被問到蔡英文總統有無可能親自出席APEC峰會,黃重諺坦言需要克服的挑戰很多、難度很高。(Yahoo TV《齊有此理》提供)

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今天(17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被問到蔡英文總統有無可能親自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黃重諺坦言需要克服的挑戰很多、難度很高。他也提到蔡總統以錄影方式出現在「哥本哈根民主峰會」,並表示可以有不同的做法,各種可能都可嘗試,越靈活便越有可能造成影響力。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由美國主辦,美國21位眾議員聯名致函國務卿布林肯,希望邀請蔡英文總統出席11月舉行的領袖會議。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今天接受網路節目「齊有此理」專訪時,被問到蔡總統有無可能親自出席。

黃重諺表示,當然希望台灣的元首能在國際場合平起平坐,不過,外交部長吳釗燮已說過難度很高,畢竟APEC是由會員國共同決策,需要克服的挑戰很多。

但黃重諺指出,也因此,必須要有各種突破及不一樣的做法,越靈活便越有可能造成影響力,他並以蔡總統近年都透過錄影方式在哥本哈根民主峰會發表談話為例。黃重諺:『(原音)(主持人:你的意思是說APEC說不定也可以用這樣的模式,我們用視訊參與的方式?)這你這樣連結 但我還沒有往那邊...我的意思是說各種多元的方式,或者是各種可能性當然都可以試試看(以此為突破的目標?)沒有,我沒有直接把它這樣連結啦,但是其實比方說像在歐洲的這些活動,其實有各種方式可以讓它去形成。』

至於蔡總統在上個月出訪過境美國洛杉磯時,曾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面,是否代表麥卡錫不會再訪台?黃重諺表示,人家是客人,若要來,我們哪有不歡迎的道理。但他也指出,目前沒有任何訊息,而且美國很快也要進行大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