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同婚合法4週年 賴清德:人權與性平是台灣最引以為傲價值

  • 時間:2023-05-24 12: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同婚合法4週年 賴清德:人權與性平是台灣最引以為傲價值
副總統賴清德在臉書表示,同婚合法化不是彩虹平權的終點,而是開始。(賴清德臉書)

今天(24日)是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施行4週年,副總統賴清德透過臉書表示,同婚合法化從來都不是彩虹平權的終點,而是開始。他指出,在同婚通過以後,他看到社會對於性別平等意識的提升,對於同志家庭的理解跟接受度也逐漸增加,台灣正一步一步向世界證明人權與性別平等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價值。

台灣的同性婚姻專法「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自2019年5月24日施行,今天滿4週年。賴副總統在臉書表示,4年前的今天,年滿18歲的同性伴侶可以依法成立婚姻關係,同性婚姻正式在台灣合法化。法律通過後,政府開啟了許多配套措施,從戶政系統更新到各行政部門配偶欄位的調整等,甚至包括總統府的賀電系統,都翻開新的一頁。從立法到行政,從地方到中央,民進黨始終和同志朋友站在一起。

賴副總統指出,同婚合法化從來都不是彩虹平權的終點,而是開始,748施行法中遺漏的拼圖也從2019年5月24日開始逐步拼起,包括2023年1月19日,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宣佈擴大跨國同性婚姻的適用範圍、今年5月16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同性配偶得共同收養子女。他認為,無論血緣、性別、性向,家庭中的成員互相愛護與扶持,才是建立家庭最重要的基石。

賴副總統強調,人權沒有勝負,政府應盡力消弭因互相誤解而產生的隔閡,成為社會溝通的平台與橋梁。在同婚通過以後,他看到社會對於性別平等意識的提升,對於同志家庭的理解跟接受度也逐漸增加,台灣正一步一步向世界證明人權與性別平等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價值,這也是台灣民主讓所有人引以為豪的地方,在這塊土地上嘗試互相理解、包容,讓台灣成為亞洲性平的典範,讓世界看見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