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籲中國 促俄軍撤出烏克蘭結束戰爭

  • 時間:2023-05-26 05: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歐盟籲中國 促俄軍撤出烏克蘭結束戰爭
歐盟高級外交政策官員莫拉(Enrique Mora)25日在布魯塞爾會見了中國協調烏克蘭問題的「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圖:@enriquemora_)

歐洲聯盟在25日告訴中國特使李輝,期待北京能幫助敦促俄羅斯停止在烏克蘭的血腥攻擊,並撤離烏克蘭。

歐盟高級外交政策官員莫拉(Enrique Mora)25日在布魯塞爾會見了中國協調烏克蘭問題的「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這是李輝歐洲行程的最後一站。

李輝此行收到基輔及其歐洲盟國的協調訊息,希望北京利用其對莫斯科的影響力,透過從烏克蘭撤離入侵軍隊來結束戰爭。

李輝將在26日訪問莫斯科。

在會談中,歐洲聯盟對李輝在上週訪問基輔,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歡迎。

歐盟在一份聲明中說:「雙方討論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以及促進公正及可持續和平的方法。」

莫拉強調,烏克蘭正行使其自衛權,歐盟承諾將長期支持烏克蘭。

歐盟表示,希望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致力於促使俄羅斯 「立即無條件從烏克蘭全境撤出所有部隊和軍事裝備」。

歐盟表示:「雙方同意保持聯繫,繼續努力實現烏克蘭的可持續和平。」

俄羅斯和中國關係密切。習近平今年3月訪問莫斯科,表示兩國關係正「進入一個新時代」。

儘管中國自稱是烏克蘭戰爭中中立的一方,但拒絕譴責俄羅斯的入侵,遭到批評。

今年2月,北京發佈了一份模糊的和平提案,呼籲「政治解決」衝突。但西方國家表示,這些提案將使俄羅斯能夠控制在烏克蘭奪取的大部分領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