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AEA署長敦促烏俄 遵守札波羅熱核電廠安全原則

  • 時間:2023-05-31 07: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IAEA署長敦促烏俄 遵守札波羅熱核電廠安全原則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 (圖:IAEA)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30日敦促烏克蘭和俄羅斯遵守「具體原則」,以避免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發生核子災難。

自從俄羅斯軍方一年前奪取這座歐洲最大核電廠後,這座核電廠的安全性一直令人擔憂。這座核電廠位於烏克蘭東南部的札波羅熱地區。

札波羅熱核電廠一直是被頻繁轟炸的目標,導致了核電廠數度停電。電力對冷卻核電廠反應爐來說至關重要。

在烏克蘭預計發動的反攻前,隨著軍事活動的增加,對於核災可能發生的擔憂也增加。

葛羅西在紐約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上,簡報了確保核電廠安全的提案。

葛羅西告訴各國大使,「那裡不應該有來自或針對核電廠的任何形式攻擊」。

葛羅西補充說,札波羅熱「不應該被用來儲存,或成為重型武器的基地」,像是火箭發射器、火砲系統與彈藥、坦克或軍事人員。

葛羅西也表示,「應該盡一切努力,確保場外電力隨時保持可以取得且安全的狀態。」

他補充說,所有對核電廠的安全運作來說,必要的結構、系統和元件,都應該受到保護,免於遭到攻擊或破壞。

葛羅西指出:「我尊重且嚴正要求雙方遵守這5點原則」,並補充說IAEA有意開始在現場監督這些原則。

葛羅西補充說:「這些原則不是要損害任何人,而是為了所有人的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