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參與異議人士卡拉姆扎判刑 立陶宛制裁15俄人

  • 時間:2023-05-31 13: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參與異議人士卡拉姆扎判刑 立陶宛制裁15俄人
俄羅斯異議人士卡拉姆札(Vladimir Kara-Murza)。(圖:推特@4freerussia_org)

立陶宛30日表示,已對15名俄羅斯公民實施制裁。這些人與俄羅斯主要反對派人物卡拉姆扎(Vladimir Kara-Murza)被判重刑有關。

立陶宛是歐盟和北約組織成員國。遭制裁的俄羅斯人將不得進入這個波羅的海國家,資產也將被凍結。

俄羅斯異議人士卡拉姆扎在上個月被判處25年徒刑。這是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俄國法院對反對派做出的最嚴厲判決。立陶宛制裁的對象,主要是在卡拉姆扎案件中扮演角色的俄羅斯法官和檢察官。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一份聲明中說,「每個人都清楚,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無意遵守文明世界的規則」,「在蒲亭領導下的俄羅斯法院的裁決清楚表明,那些敢於為民主而戰的人被認為是叛徒」。

藍斯柏吉斯強調,立陶宛發出「一個明確的訊息,凡是支持蒲亭政權,以及參與俄羅斯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的個人,特別是那些針對像卡拉姆扎這樣的人權維護者的人,在我國是不受歡迎的」。

41歲卡拉姆扎是因為批評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而被以叛國罪和其他罪名判處25年徒刑。這是近年來,俄羅斯當局對反對派人物最長刑期的判決。

卡拉姆扎已提出上訴,但他的妻子表示,「當然」可以預期將被駁回。

卡拉姆扎曾表示,他在2015年和2017年曾兩次中毒,幾乎死亡。他把暗殺企圖歸因於俄羅斯當局。

根據他的律師普羅霍羅夫(Vadim Prokhorov)的說法,卡拉姆扎由於被下毒而患有一種稱為多發性神經病變的疾病。罹患這類疾病後,具有高死亡率和高致殘率,容易造成病人後續的身體障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