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拒絕防長會談 奧斯汀:不幸

  • 時間:2023-06-01 12: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拒絕防長會談 奧斯汀:不幸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右)、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合成圖)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今天(1日)表示,北京拒絕中、美國防部長會晤的決定,是「不幸的」,特別是考量到中國最近的「挑釁性」行為。

美國邀請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在本周於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國防峰會期間,與奧斯汀舉行會談。

但北京選擇反對這次會議,儘管並未正式拒絕,但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0日表示,「美國很清楚知道為什麼目前在軍事溝通方面存在困難」。

奧斯汀在前往新加坡前,今天在日本進行短暫訪問。他指出,北京的決定「是不幸的」。

奧斯汀說:「我已經多次談到,擁有強大能力的大國能夠相互交談的重要性,如此才能管理危機,並防止事情不必要的失控。」

奧斯汀說,中國最近「對我們以及盟國的飛機,進行了挑釁性攔截…這非常令人擔憂」。

奧斯汀表示,「我們希望他們能改變行動,但由於他們還沒有,我擔心在某個時候發生可能非常、非常迅速失控的事件」。

五角大廈在5月30日表示,一架中國戰鬥機26日在國際空域的南海上空,對一架美國軍用飛機進行了「不必要的侵略性」舉動。

美國公布的一段影片顯示,中國一架殲-16戰機從美國一架空軍RC-135飛機機頭前飛過,導致RC-135的駕駛艙在湍流中搖晃。

但中國軍方31日表示,美國飛機「闖入」一個軍事訓練區,反控美國「挑釁」,並表示派遣船隻和飛機「對中國進行密切監視,嚴重損害了中國的國家主權和安全」。

美國軍方則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架RC-135當時正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上空的國際空域進行安全與例行性的行動,「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安全、負責任的飛行、航行和運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