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尋求溝通管道 美中情局長上月秘密訪中

  • 時間:2023-06-03 05: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尋求溝通管道 美中情局長上月秘密訪中
美國CIA局長伯恩斯5月時曾秘密訪問中國。(AFP)

法新社報導,美國官員表示,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上個月曾秘密訪問中國,希望在雙邊關係陷入冰凍的情況下,加強與北京的溝通管道。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上個月,伯恩斯局長前往北京,會見中國對等官員,強調在情報方面保持開放溝通管道的重要性」。

這位官員沒有提供有關訪問時間或伯恩斯會見誰的其他細節。依照政策,中央情報局不討論局長的旅行行程。

伯恩斯這次訪問時機,正值美國努力改善與中國關係之際。在台灣地位的緊張局勢中,雙方都警告軍事衝突的危險。

美國也指責中國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軍事物資以支持其入侵烏克蘭的行動,但中國否認。

今年初,在中國間諜氣球闖進美國大陸並飛越敏感軍事基地上空,最後遭美國戰鬥機擊落,導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取消了計劃已久的北京破冰之旅。

國務院官員說,布林肯仍然希望在情況好轉時訪問中國。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一項安全論壇時,曾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交談。

在此之前,兩國已數月沒有進行軍方高層溝通。而北京方面最近拒絕美國所提議、兩國國防部長在新加坡舉行正式會面的邀請。

美國透過限制向中國出口先進晶片、晶片技術和製造設備,迫使盟友站在華盛頓一邊,激怒了北京。美國也指責中國沒有採取足夠措施,阻止在墨西哥製成致命芬太尼並在美國銷售的化學品的出口。

在中國方面,則對在中國經營的一些美國企業施加壓力和限制,凸顯這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競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