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朱敬一談民主少了什麼 賴清德認同從政者要有同理心

  • 時間:2023-06-07 18: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朱敬一談民主少了什麼 賴清德認同從政者要有同理心
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表示,「民主大聯盟」的形成並非利益的結合,而是朝共同目標一起努力,他提醒政治人物要有「同理心」。(圖:中央社)

民進黨2024大選拋出「民主大聯盟」策略,中常會今天(7日)邀請中研院院士朱敬一進行首場「民主大聯盟」系列講座。朱敬一表示,「民主大聯盟」的形成並非利益的結合,而是朝共同目標一起努力,他提醒政治人物要有「同理心」。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則說,民主的過程應該是凝聚而不是撕裂,他認同有同理心才能真正的關懷,未來民進黨會以同理心來研擬各項政策。

民進黨在2024大選拋出「民主大聯盟」策略,徵召各界有志之士加入民主陣營參選。民進黨中常會7日則邀請中研院院士朱敬一以「台灣的民主還少了些什麼?」為題進行專案報告,這也是民進黨「民主大聯盟」系列講座的首場演講。

朱敬一在會中指出,民進黨提的「民主大聯盟」可能牽涉到人才、政策、思想的凝聚過程,如果概念上要走到民主的凝聚,除了人才尋覓外,還要凝聚,絕對不是只是利益結合,而是應該有個共同目標一起努力。

朱敬一認為,「民主大聯盟」是對內凝聚,必須要關注性別、經濟、階級弱勢者,作為政治人物,更應該具備真誠關懷同理心,面對議題不應該過於獨斷,也要避免僵硬科層體制,關懷並體會弱勢者。朱敬一也提醒賴清德,選舉過程要面對住宅、托育、學貸、租稅等很多議題,如何解決,都需要一個同理心。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則轉述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賴清德聽取報告後的裁示指出,為因應國內外情勢之需要,民進黨推出「民主大聯盟」,希望能夠和社會做更多的連結,而連結的對象,也不應該只是選舉的候選人,應該要有更多的社會有志之士,他再次感謝朱敬一進行首場「民主大聯盟」專題報告的先發投手。

賴清德指出,從事政治工作確實要有同理心,有同理心才能夠有真正的關懷,他對於朱敬一提及「民主的過程應該是凝聚而不是撕裂」深有同感,未來民進黨會以同理心面對各種議題。張志豪轉述說:『(原音)凝聚要先從內部開始,而根本之道就是同理心,因此本黨未來對於職場、經濟、居住、教育、性別及弱勢照顧等各項社會議題,都應該要有同理心來面對,並研擬政策。』

至於當前台灣所面對的中國武力的威脅,賴清德指出,不僅民進黨內要有凝聚、國內要團結、國際更要合作,民主大聯盟也包含與世界民主國家的緊密合作,透過國際合作的力量,防衛台灣的安全,提升台灣的民主品質。

賴清德強調,在民主的道路上,民進黨會持續前進,展現多元包容的價值,壯大民主大聯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