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緊急狀態除役核機組啟用?工商界疾呼速檢討能源政策

  • 時間:2023-06-08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緊急狀態除役核機組啟用?工商界疾呼速檢討能源政策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 (資料照片/中央社)

民進黨2024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日前表示,目前相關單位已經在規劃,若發生緊急狀態,除役核能機組使用的可能性,讓核電再度引發討論。包括商總以及三三企業交流會今天(8日)都表示,台灣能源政策,不僅只有國內企業界憂心是否有缺電問題,連台灣美國商會最新白皮書也擔憂能源轉型落後,呼籲政府急速檢討能源政策,且核電即便要當作備用電力,也必須長時間規劃,否則安全性和供給性都會有問題。

民進黨2024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5月下旬與青年座談時,有學生提問若中共攻台,台灣的能源被封鎖,在沒電可用的狀況下,核電會不會是一個選項?賴清德回應表示,相關單位有規劃,將已除役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在緊急情況下使用的可能。總統蔡英文也表示,重啟核電是中共攻台下,非常極端的方案之一。

2025非核家園目標,在核電可能做為儲備電力後,是否可能改變,再度引發討論。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受訪表示,能源政策的規劃至少是20、30年,如果政府有打算將核電做為備用電力,就必須從現在開始進行規劃並執行,否則如果臨時發生電力問題,才倉促啟用核電,安全性和供給性都會有疑慮。林伯豐說:『(原音)可以說重新檢討能源政策。再來說核電要多少,化學燃料要多少,天然氣要多少,綠電要多少,要重新檢討,今年2023,政府說到2025他說要核電沒有,核電也快沒了,綠電他說要做到20%,現在是5、6%而已,這樣的話應該要重新檢討。』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則是指出,核電要成為緊急時的備用電力,乾式儲槽的問題得先解決。許舒博說:『(原音)核電廠現在裏面的燃料棒,全部都還在反應爐裏面,他沒有拔出來移到別的地方,根本不可能放新的燃料棒進去,所以根本不可能發電。現在乾式儲槽已經蓋好在那裏了,能否讓核電廠的燃料棒移到這個地方來,才能夠重新放新的燃料棒進去,要啟動緊急應變時才可以動,否則根本沒有解決,要啟動緊急用電也不可能。』

許舒博也表示,企業界並沒有要求政府一定要用核電,但如果核電要做為緊急備用電力,朝野也達成共識,就沒有所謂「非核家園」,政府的能源政策就必須要修正改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