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會見羅森柏格 柯文哲:美方盼不管誰當選 台美關係不變

  • 時間:2023-06-10 15: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會見羅森柏格 柯文哲:美方盼不管誰當選 台美關係不變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主席柯文哲(左)9日晚間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右)舉行閉門餐會。(民眾黨提供) (圖:中央社)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天(9日)晚間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在高雄閉門餐會,柯文哲今天(10日)受訪時針對兩人會談內容表示,美方表達對台灣的關心,且美國政府一再表明不會干預台灣選舉,不管誰當選,都希望台美關係保持良好,而他也當場表示認同,強調不管誰當選,台美關係不會改變。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5日訪台,先後與藍綠白陣營總統參選人會面,她先在7日晚間與新北市長侯友宜會談,之後一起前往平溪餐敘、放天燈;8日與副總統賴清德遊台南;最後於9日晚間與剛結束訪日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高雄進行餐會。

柯文哲10日赴高雄市鳳山區天公廟參拜受訪時,針對與羅森柏格的會談內容表示,美方表達對台灣的關心,但會中討論事項涉及國安,美方希望別轉述細節。不過,針對選舉的部分,柯文哲說,美方一再表明不會干預台灣選舉。柯文哲說:『(原音)美國政府一再表明他們不會干預台灣的選舉,他們希望不管誰當選,台灣跟美國的關係可以保持良好。我說沒問題,不管誰當選,台美關係都不會改變。』

至於柯文哲在訪日時針對釣魚台主權議題主張「一般台灣人不是想要那塊土地,而是希望可以在那裡捕魚就好」,遭藍綠陣營圍剿,抨擊他失言。柯文哲對此則說,他不認為自己對於釣魚台主權的言論會被扣分,因為每個人政治理念不同,他並重申,應先解決百姓每天實際的生活問題,爭議以後再處理,這也是蘇澳漁民向他抱怨的問題。

另外,柯文哲10日也到屏東出席前瑪家鄉長梁明輝的「台灣原住民學生的美麗與哀愁」新書發表會,針對近來頻傳原民遭到歧視事件,柯文哲指出,台灣是移民社會,有客家、新住民、原住民、還有外省人,需要更大的包容,才能生活在一起。柯文哲說,住在台灣、認同台灣就是台灣人,因此他一再呼籲台灣要建立共融社會,用開闊的心情,把原民文化視為台灣文化的一部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