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韓在野黨議員訪中 遭施壓需對台海表態

  • 時間:2023-06-14 16: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韓在野黨議員訪中 遭施壓需對台海表態
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國會議員訪問中國,韓媒報導,中方在會面過程強硬提及台海,施壓韓方表態。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國會議員訪問中國,韓媒報導,中方在會面過程強硬提及台海,施壓韓方表態。

韓聯社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報導,中方在會面中提起1992年韓中建交時關於「一個中國」的內容,希望韓方再次闡明相關立場,韓方重申不希望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但中方認為這樣的回答「未明確釐清原則」。

韓中建交發表的共同聲明,寫有「韓國政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只有一個中國存在,尊重中國認定台灣為中國一部分的立場」。

在韓國總統尹錫悅4月公開表態不支持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後,中方看來希望韓方就台海表現更明確的「尊重」。

共同民主黨代表李在明日前前往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官邸會面,引發「賭中國輸會後悔」的爭議仍在延燒,共同民主黨民生經濟危機對策委員會12日起的訪中行程,因此更受關注。

根據委員會的新聞稿,行程早在4月已排定,是委員會主動聯絡中國駐韓使館安排,就疫情以來對中貿易赤字惡化問題,與中國各界人士商討對策。

邢海明8日與李在明會面時公開批評韓國外交政策,提到「在美國全力打壓中國的狀況下,有人賭美國會贏、中國將敗北」,「這完全是錯誤判斷,沒有徹底掌握歷史潮流」。他強調:「可以確定的是,現在賭中國會輸的人,之後一定會後悔。」

這番言論引發韓國政府不滿,若中方堅持不採取韓方要求的「適當措施」,原訂今年舉行的韓日中峰會等雙邊高層交流,都可能受影響。但中方對韓方提出的嚴正警告也不甘示弱。

韓國總統辦公室官員今天表示,韓日中峰會能否順利舉行,取決於中方態度,若中方因近期爭議不願配合,可能無法依計畫舉行。

韓國國家安保室長趙太庸今天在赴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說,今年輪到韓國主辦韓日中三方會談,當局已向日、中提出舉辦峰會的計畫,正透過外交管道磋商。

對於邢海明發言爭議,趙太庸重申「基於相互尊重、共同利益發展韓中關係的官方立場沒有改變」,並表示,發言爭議這種無益雙邊健全關係發展的事,不應該發生。

對於韓方希望中方具體做出什麼「適當措施」,他表示韓國政府已清楚表達立場與原則,「沒有其他需要補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