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前國安顧問博明見蔡總統 強調嚇阻遠比戰爭有用

  • 時間:2023-06-15 12: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美前國安顧問博明見蔡總統 強調嚇阻遠比戰爭有用
總統蔡英文(右)15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DD)軍事安全專家交流團,與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左)握手致意。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15日)接見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訪問團時表示,台灣近年不斷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也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夥伴深化合作。美國前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則肯定台灣採取恢復義務役役期等積極作為,建構更有嚇阻力的文化與社會,確保台灣始終是自由民主前線的守護者,而非捍衛民主自由的犧牲品。

蔡英文總統在接見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時表示,台灣已成為國際社會的關鍵字,台海和平穩定更是維持國際秩序的重要關鍵,尤其面臨威權主義持續擴張,正對全球民主帶來威脅。

總統表示,台灣位處民主防線最前線,近年來不斷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也持續透過各種機制與理念相近的夥伴深化合作;同時希望與國際共同建立更具有韌性的民主陣線,讓全球供應鏈更加安全,一起創造經濟的繁榮。總統:『(原音)像是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也就是GCTF,就是我們和民主國家交流的重要平台。就在這個月初,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完成了首批協定的簽署,這是過去40多年來台美結構最完整的貿易協定,我們也會在這個良好的基礎上繼續探詢更多的合作機會。』

保衛民主基金會中國計畫主席、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致詞時表示,烏克蘭給台灣的重要啟示就是「嚇阻遠比戰爭有用」,而保持有效嚇阻的公式就是「能力X決心」,所謂能力包括可負擔且用於不對稱作戰的武器、務實的訓練、聰明的戰術;決心則是勇氣、信心與戰鬥意志的結合。

博明表示,要能產生向心力並建構長期嚇阻能力的催化劑就是文化。他指出,以色列青年不分男女都須服兵役,保持強大的民防能力,即使以色列人口不到台灣一半,也沒有海洋及山脈等天然屏障,過去50年來卻贏得每場戰爭,阻止敵人入侵,這可提供台灣借鏡;也因此,保衛民主基金會讚賞蔡總統採取積極作為,恢復義務役役期,重振國民服役的文化。博明:『(原音)台灣正在邁出關鍵的一步,建構一個更具有嚇阻力的文化和社會生態體系,確保台灣始終是自由民主社會前線的守護者,而非捍衛民主自由的犧牲品。』

保衛民主基金會是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的智庫和政策研究所,這次由博明率團,於6月11日至16日訪台,成員包括該基金會執行長杜柏維茲(Mark Dubowitz)及資深研究員、以色列前國安顧問納格(Jacob Nagel)等多位美國、以色列戰略及安全事務專家,與我方官員討論全球及區域情勢、國防戰略等議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