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與伊朗結盟 可望敲定區域自貿協議

  • 時間:2023-06-19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俄羅斯與伊朗結盟 可望敲定區域自貿協議
俄羅斯官媒報導,一份包括伊朗、俄羅斯、以及從東歐邊界到西部中國(Western China)的多國自由貿易區協議,可望在今年底之前敲定。圖為伊朗總統萊希 Ebrahim Raisi (左)與俄羅斯總統蒲亭 Vladimir Putin (右)。(AFP)

俄羅斯官媒塔斯社(TASS)今天(19日)報導,一項包括伊朗、俄羅斯、以及從東歐邊界到西部中國(Western China),涵蓋廣泛歐亞地區幾個國家的自由貿易區協議,可望在今年底之前敲定。

俄羅斯副總理奧韋爾丘克(Alexei Overchuk)在接受塔斯社訪問時說,包括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哈薩克和俄羅斯在內的歐亞經濟聯盟(Eurasian Economic Union),和伊朗的會談正處於最後階段。

奧韋爾丘克說,「我們正在向前推進」,「我們非常希望能在今年結束前簽署這樣的一項協議」。

在西方因為莫斯科入侵烏克蘭而實施的制裁,限制了俄羅斯的外貿路線、並迫使俄國尋求歐洲以外的市場之後,這個區域和伊朗都對克里姆林宮具有額外的重要性。

然而,雖然在俄羅斯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並開始大規模採購伊朗製的無人機之後,莫斯科與德黑蘭的關係已更為緊密,但這兩個市場間的貿易僅有適度成長。

根據政府數據,俄羅斯─伊朗的商品交易額在2022年成長了20%,是整體成長率的三分之二。

莫斯科與另一個重要夥伴─中國,在過去2年已擴大政治和經濟聯盟。

這項和伊朗的區域協議將取代並擴大一項臨時協定。這項臨時協定已對數百項商品提供了關稅減免。

俄羅斯在2022年11月開始和伊朗交換石油產品;今年3月,德黑蘭表示,將仰賴與莫斯科的「大量」石油與天然氣交換。

奧韋爾丘克在受訪時也表示,俄羅斯和歐亞經濟聯盟將持續針對建立一個共同的天然氣市場進行談判。他並未就此提供更多細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