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媒:中國正與古巴商議設軍事培訓設施

  • 時間:2023-06-21 10:41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媒:中國正與古巴商議設軍事培訓設施
美媒報導,中國正就在當地設置軍事培訓設施事宜與古巴進行談判中。圖為美國駐古巴大使館。(AP/達志影像)

據《華爾街日報》引述不具名的美國現任和前任官員稱,中國和古巴正就在古巴建立一個新的聯合軍事培訓設施進行談判。報導稱,華盛頓擔心,這可能導致中國在距離佛羅里達海岸僅100英哩的該處設施駐軍,或進行其它安全及情報活動。

《華爾街日報》20日的這篇報導稱,美國情報部門的報告顯示,中、古雙方在古巴北部海岸建設一處聯合軍事設施的談判已進入後期,但尚未完結。報導稱,拜登政府已經聯絡了古巴官員,試圖阻止古巴與中國的協議。但白宮拒絕對此作出評論。

《華爾街日報》引述不具名的美國現任和前任官員稱,這樣一個新的軍事設施有可能為中國提供一個平台,潛在有可能在古巴永久駐扎軍隊,並擴大情報收集能力,包括電子竊聽。

中國「141工程」擴大解放軍全球基地

報導引述美國一名現任和一名前任官員稱,最令美國擔憂的是,計劃中的該設施是中國「141工程」的一部分,而該項目據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計劃擴大在全球的軍事基地以及後勤保障網路。

美國一名前官員向該報表示,其它的「141工程」項目還包括中國在柬埔寨的一個海軍據點,以及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一處目的不為外界所知的軍事設施。報導稱,中國在非洲之角的吉布地軍事基地等也具備情報收集能力。

報導稱,美國一些情報官員表示,北京將其在古巴的這一行動視為對美國對台關係的地緣政治回應,認為美國對台灣在軍事和培訓上給予很大的投入。《華爾街日報》此前曾報導,美國在台灣派駐超過100名軍人對其國防力量提供培訓。而台灣距離中國大陸約100英哩,與古巴和佛羅里達的距離相當。

《華爾街日報》本月9日曾引述不具名的美國官員稱,中國和古巴計劃在古巴建立間諜基地。此後,《紐約時報》12日引述不具名的拜登政府官員稱,自從2019年升級之後(或在那之前),中國在古巴的一個間諜基地就已能攔截附近美國軍事和商業設施的電子訊號。

布林肯曾表示將非常密切監控

《華爾街日報》20日的報導稱,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一名官員引述北京外交部9日的回應,稱不瞭解中國與古巴之間達成任何協議。

白宮一名官員19日表示,中國政府「會持續嘗試加強在古巴的存在,而我們將持續努力予以阻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日在訪問倫敦之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此前向中方明確表示「我們會對中國在古巴的情報或軍事活動深為關切」。他說:「這是我們會非常非常密切監控的事,我們也一直對此作出清晰表態。我們將保護我們的國家,保護我們的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