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鄭文燦:重啟服貿 社會並無共識

  • 時間:2023-06-21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鄭文燦:重啟服貿 社會並無共識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資料照/吳琍君 攝)

參選2024年總統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主張重啟兩岸服貿協議。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21日)表示,柯文哲對這個問題並沒有好好討論過,並不是一兩句話就可以當成總統競選政見。鄭文燦也表示,從柯文哲推動雙城論壇可以看出他的立場與主流民意不同,目前重啟服貿沒有社會共識。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要重啟兩岸貨貿和服貿談判,並批評民進黨執政7年多,都沒有通過服貿協議監督條例。

對於柯文哲主張重啟服貿,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21日受訪時表示,從柯文哲推動雙城論壇,就可以看出他的立場和台灣主流民意不一樣,台灣希望保護現狀、民主和經濟自主性,並透過溝通化解不必要的衝突,守住底線也有更大選擇權。

鄭文燦表示,服貿協議將根本轉變台灣的經濟體質,目前台灣社會對重啟服貿並無共識,柯文哲也沒有好好研究過這個問題。鄭文燦說:『(原音)所以目前談重啟服貿,社會並沒有共識,只會造成更多紛亂,做為總統候選人對這個題目確實應該謹慎。我想柯事長過去7年、8年當中,對這個問題並沒有好好討論過,如果他好好討論過就會知道,這個議題不是一兩句話就可以做為政見。』

中國國台辦表示,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和台東縣長饒慶鈴多次表示,希望中國恢復台灣鳳梨釋迦進口;中國海關總署決定自20日起恢復台東釋迦輸入中國。

鄭文燦表示,中國僅對指定廠商、指定縣市開放釋迦進口,這並不是正常的農產品貿易。他說,下禁令的是中國、解禁的也是中國,這樣是把貿易問題當成政治操作的工具。鄭文燦表示,希望兩岸能在正常軌道上進行經貿往來,雙方才能互惠互利。鄭文燦表示,中國的做法只會將農、漁產品問題複雜化。

鄭文燦指出,目前台灣銷往中國農產品的比例大幅下降,代表台灣開拓多元外銷市場已有成效;他表示,須讓農產品有更多選擇,才能維持價格穩定,不會因為政治介入影響某一年或某一季的價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