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縮短公私立學費差不會排擠其他經費

  • 時間:2023-06-28 16: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清德:縮短公私立學費差不會排擠其他經費
副總統賴清德28日表示,他提出的政策是希望在追求大學卓越的同時,縮短公私立大學學費的差距,同樣顧及社會公平,並且經費外加,不會排擠其他高教經費。(圖擷自民進黨臉書)

副總統賴清德近來拋出「縮短公私立大學學費差距」政見,遭在野黨質疑是選前大撒幣。賴清德今天(28日)在民進黨中執會上表示,國家投資在公私立高教的資源有明顯差別,他所提出的政策,是希望在追求大學卓越的同時,縮短公私立大學學費的差距,同樣顧及社會公平,並且經費外加,不會排擠其他高教經費,讓年輕人沒有後顧之憂,專心為學業、前途打拚。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近來提倡「縮短公私立大學學費差距」政策,遭在野黨質疑是選前撒幣、政策買票。

民進黨中執會28日進行第4場「民主大聯盟」系列演講,邀請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副教授盧敬植以「從數據事實探討教育平權政策-公私立大學學費差距補助」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會後轉述黨主席賴清德聽取報告後的裁示指出,國家投資在公私立高教每位學生平均資源有明顯差別,而他所提出的政策,是希望在追求大學卓越的同時,縮短公私立大學學費的差距,同樣顧及社會公平,並且經費外加,不會排擠其他高教經費。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根據111學年度私立大學日間及進修學士班、二專、五專後二年等共約59萬1,646人,私立大學學生如果每人每年補貼25,000元,所需預算約為一年148億元,大概只佔112年中央政府總預算2兆6890億元之0.55%。

賴清德表示,民進黨執政重視財政紀律,蔡英文總統連任後,2021年、2022年債務還本1200億以及1500億元,連續兩年創歷史新高,目前債務比率也是歷史上相對低的水平。他強調,經濟有成長、稅收有增加,政府財政更為穩健,經濟成長的果實要落實於社會的公平正義。

賴清德指出,他提出縮短公私立大學學雜費的差距後,非常感謝蔡總統以及行政院長陳建仁的支持,陳建仁也另外提出高中職免學雜費,在教育工程打下了更深厚的基礎。賴清德說,為年輕人減壓,讓年輕人沒有後顧之憂,專心為學業、前途打拚,他會持續做,並替未來國家希望工程打下更堅實的基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