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時空背景不同 陸委會:現無談判服貿需求

  • 時間:2023-06-29 17: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時空背景不同 陸委會:現無談判服貿需求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表示,兩岸間要推動任何議題的談判,應由雙方磋商、接受該議題後,才能開始進入談判。(資料照/王照坤 攝)

針對兩岸服務貿易、貨品貿易協議是否重啟談判話題,陸委會今天(29日)表示,10年前的政府認為有此需求,陸方也想「用經濟因素套牢台灣」,但這幾年來的全球經貿結構、中國大陸經濟環境都發生極大變化,所以用10年前的時空背景來探討現在是否重啟,「沒有這樣的意義」,因此陸委會明確表態,現階段沒有談判服貿、貨貿的需求。

兩岸服貿、貨貿是否重啟談判近來成為選舉熱門話題,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表示,兩岸間要推動任何議題的談判,應由雙方磋商、接受該議題後,才能開始進入談判。

詹志宏指出,「10年前的環境,台灣那個時候的政府是考量希望跟大陸的經濟能比較緊密的結合,然後得到比較多大陸給予的經濟協助」,「中共方面當時一再講是讓利、讓利,為什麼要讓利?就是希望跟台灣做更緊密的經濟上結合,然後用這個經濟因素來套牢台灣」,因此10年前的雙方有此需求。

回到現在熱議的服貿、貨貿,詹志宏表示,整體觀察後可知,大多數業者與學者專家並不認為有重啟這項議題談判的急迫必要,他說:『(原音)現階段服貿、貨貿這些並沒有這個需求,監督條例,我們認為兩岸條例第五條、第五條之三已經完整有這樣的涵蓋。』

關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詹志宏進一步指出,「政府的態度就是,我們已經有兩岸條例第五條之三,這個程序是相當完備,對比較政治性議題的行政、立法兩院互動以及立法院的監督都相當完備」,「行政院的立場,目前沒有要訂這個條例的必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