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談立法者的責任:發現問題提出解方

  • 時間:2023-06-29 22: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賴清德談立法者的責任:發現問題提出解方
賴清德個人YouTube頻道「看見,賴清德」系列影片,29日推出最新一集「立法者的責任」。(擷自賴清德YT)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29日)分享擔任立委時修正勞工保險條例讓勞保更加完整,以及SARS疫情爆發後因台灣發生許多狀況和遺憾,朝野推動修正傳染病防治法的過往。他說,發現問題、提出解方,這就是立法的責任。

賴清德個人YouTube頻道「看見,賴清德」系列影片,今晚推出最新一集「立法者的責任」。

賴清德在影片中提到,他讀高中時,母親曾提到因換過工作,先前累積19年的年資不算數;當時的他並不理解,直到擔任立委為民服務後,才曉得這對勞工來說有多重要。

賴清德說,當時的台灣,約9成勞工與他的母親一樣,因為勞工保險條例的限制,而無法請領與年資相符的退休金。因此,他特別向時任勞委會主委的陳菊,提出質詢、說明討論,推動修正勞工保險條例修法,讓勞保更加完整,把權利歸還給勞工。

另外,賴清德也說,SARS疫情爆發時,由於中央與地方的權責不夠清楚、各部會協調默契不足,而發生許多狀況和遺憾。所以,他也針對因應過程提出問題與解方,與衛生署、朝野立委合作,共同推動修正傳染病防治法。

他說,修法內容包含開設中央應變中心,讓中央各部會、地方政府的事權能夠統合;要求醫學中心、地區醫院等,設立負壓隔離病房;同時,授權中央徵用物資與媒體,以做衛教宣傳與政策推廣。

賴清德認為,不論是個人的權益、國家的運行,發現問題、提出解方、務實執行,讓台灣有更好的制度、人民有更好的保障,這就是立法的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