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明居正:台灣若無民主 很多國家不會伸援

  • 時間:2023-07-01 12: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明居正:台灣若無民主 很多國家不會伸援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1日出席福和會主辦的國安論壇。(林詠青 攝)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今天(1日)出席福和會主辦的國安論壇,他在會中指出,俄烏戰爭直接影響台海安全,呈現全球民主同盟對抗共產極權的態勢,因此,台灣除了半導體等經貿地位之外,更重要的是維護民主價值,否則沒有國家會願意出手保護台灣。

由福和會主辦的「2023國安論壇」1日在台大公衛學院舉行,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在「台灣戰爭風險分析及美日兵棋推演」一節中開宗明義指出,兩岸關係鑲嵌在大國政治之中,是大國互動的結果,但不是大國互動的全部。因此,俄烏戰爭看似離台灣很遠,其實是直接牽動了台海安全,因為歐美國家對烏克蘭的支援與否,也牽動了中共是否武力犯台。

明居正表示,過去東方的抗日戰爭結合了西方的反法西斯戰爭,東西合流後才終止日本侵略,對歐美國家來說,當前的全球反共之戰也呈現相同態勢。因此,台灣堅持民主價值,是民主同盟國家是否願意伸出援手的主要關鍵之一。他說:『(原音)歐美現在全球戰略左右開弓,西線是打在俄羅斯,東線是嚇阻中共侵略台灣。剛才我答應各位說台灣的重要性,第一、半導體;第二、台灣的經貿實力雖然不如中國大陸,但是台灣的經貿實力依然非常可觀;第三、台灣戰略地位;第四、台灣的民主價值,真的低估民主價值了,如果不是民主價值的話,很多國家不會保衛我們。』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今天親臨會場致詞,並發表他對台海情勢的觀察。林佳龍特別提到「動態安全觀」的概念,並強調,台灣必須確保安全、經濟與民主三大支柱,為國人建立動態安全觀,不受中共利誘,齊心團結備戰、止戰進而達到無戰的目的。林佳龍說:『(原音)這樣的動態安全觀是一個可能相對均衡,怎麼樣去讓台灣人民愈不受中共的威脅利誘,我們的民主就愈有韌性。正常的去展現台灣民意,我想可以改變中國的認知。』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分析,中共近年來片面改變南海現狀,建設人工島礁等軍事設施,都是為了將台海變成封閉戰場,以利反介入與區域拒止,但中共這些手段影響了全球經貿,更進而威脅東亞能源及原物料航路,因此台灣有事,等於全球有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