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博弈怎突圍? 陳文甲:台應善用地緣戰略優勢 與美日同盟深化合作

  • 時間:2023-07-03 17: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中博弈怎突圍? 陳文甲:台應善用地緣戰略優勢 與美日同盟深化合作
台灣勵志協會邀請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進行專題演講。(台灣勵志協會提供)

隨著美中博弈的白熱化與俄烏戰爭的戰況激烈,「全球化與反全球化」產生「鏡射效應」,牽動地緣政治局勢。台灣勵志協會(TIA)日前邀請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發表演說指出,台灣在美中之間,需審時度勢地運用「地緣戰略」的優勢,並應「借力使力」的與美日同盟發展緊密的政經與軍事合作關係,另一方面加強自我防衛,以達成台海穩定和平的關鍵角色力量。

「台灣勵志協會」(TIA, TAIWAN INSPIRATION ASSOCIATION)共同創辦人黃文局2日邀請國際問題研究學者陳文甲以「美中博弈下的台日關係發展(兼談兩岸關係與台灣的因應)」進行專題演講,闡述針對當前美中博弈情況與發展、台灣地位取決於美日同盟的戰略變化、美日確保台灣這個至要的戰略前沿、地緣政治下台日美為命運共同體、當前台日共同執行美國的抗中戰略、台日關係發展的大好機遇、台日緊密關係的系統性影響等。

陳文甲認為,中國當前不具有武力犯台的條件,是因為美日等西方民主國家「介入」臺海的態度明確,在中國尚不具「反介入」的力量下,習近平迫於形勢只能「戰略克制」。

台灣勵志協會邀請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進行專題演講,現場座無虛席。(台灣勵志協會提供)

不過對於為處美中兩大勢力之間,陳文甲強調,台灣需審時度勢地運用「地緣戰略」的優勢,並應當「借力使力」的與美日同盟發展緊密的政經與軍事合作關係,且積極「自助人助」強化軍事防衛能力與經貿科技等硬實力,以及民主價值的軟實力為後盾,再藉由與美日同盟建立緊密的安保關係後,經由相互的連結印太與歐洲區域,以及開啟兩岸的「和平對等的民主對話」,才能具體呼應美日主導的「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行動方案,確保台灣的永續生存發展提供政策建議。

此外,在地緣政治情勢變化下而衍生出美日歐的「自由民主陣營」與中俄北韓的「極權專制陣營」之間,也將因不斷強化外交、軍事、經濟等「既合縱又連橫」的博弈手段,可預見展開愈趨激烈的「攻防大戰」,如此將會導致雙方增強軍備競賽的「安全困境」發生,美中兩大陣營可能出現由局部衝突到全面戰爭的局勢;誠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前年3月在國務院發表上任後首場外交政策演說所稱的:「美中關係本質是競爭關係,在可以合作時合作,在該對抗時會對抗」的「競合困境」態勢發展。


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左)與台灣勵志協會(TIA)共同創辦人黃文局(右)。(台灣勵志協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