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島核廢水排入海洋 日本料將獲得聯合國批准

  • 時間:2023-07-04 09:4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福島核廢水排入海洋 日本料將獲得聯合國批准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含氚廢水(即ALPS處理水)儲存區。(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日本預料將在今天(4日)收到聯合國監管機構的最終報告。一般預料,報告將批准福島核電廠核廢水在未來30至40年內排入海洋的計畫。

2011年3月11日,大地震與海嘯侵襲日本東北地區,福島核電廠6座反應爐裡的3座熔毀,為讓反應爐內熔融核燃料保持在穩定狀態,須持續注水冷卻,這些冷卻水加上流進反應爐的地下水及雨水等,形成含有超高濃度放射性物質的「污染水」,每天以140公噸的速度持續增加。

這些污染水經過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去除氚以外多數輻射物質,最後變成「核廢水」(ALPS處理水),這種含氚的核廢水日積月累,被貯藏在核電廠腹地內。

據估計,到2024年初,福島大約1,000個儲罐將裝滿廢水。日本計劃把1兆3,000億噸核廢水排入太平洋。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今天將展開在日本的4天訪問。他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並公佈為期兩年的安全審查結果。

日本尚未具體說明排放核廢水的日期,仍等待IAEA的最終審查,以及國家監管機構對經營福島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 Company Holdings,TEPCO)的最終批准。日本監管機構的最終決定,最早可能在本周公佈。

日本政府的核廢水排放計畫,遭到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鄰國的強烈反對。中國表示,這是「不負責任和不受歡迎的」,對食品和生態安全構成潛在威脅。當地漁業團體也擔心聲譽風險和進一步的業務損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