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核電廠氣渦輪機是黑電? 台電:供電廠緊急電源、系統調度

  • 時間:2023-07-06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核電廠氣渦輪機是黑電? 台電:供電廠緊急電源、系統調度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台電提供)

媒體報導指出,監察院調查513停電事故發現,核二、核三氣渦輪機組應作為基載備用電源,卻長達18個月被用作調度電源,報導更提及,有監委直言「這就是在用核電」。對此,台電今天(6日)說明,氣渦輪機組以輕柴油為燃料,不是核電,且用途為電廠全黑啟動的緊急電源,並可在電力系統緊急情況下配合調度穩定供電,沒有「例外變常態」,更不是「黑電」。

監察院調查513、303等全台大停電事故,並針對興達電廠疏失釀成303大停電,彈劾電廠相關人員。有媒體報導指出,監察院在調查過程中發現,台電核二、核三廠的氣渦輪機,主要作為電廠遇到全黑時,緊急啟動供應廠內機組的緊急電源,卻在2020年到2022年10月間,共有18個月用作調度電源。報導還提及,有監委直言「這就是在用核電」,並警告「要用核電就光明正大去用」,不要做備用電源。

對此,台電發言人吳進忠7日受訪時澄清,核二、核三的氣渦輪機組是使用輕柴油發電,並不是核電。這些機組主要用途確實是在核電廠停電時,全黑啟動的緊急電源,但與此同時,另一項用途是在電力系統緊急的時候上陣調度,進而穩定供電,一切合規。

吳進忠表示,不清楚報導所提34個月有18個月用作調度的計算細節,但氣渦輪機組調度的時間,主要是在夏季尖峰或是突發事件,且偶爾也會做試運轉。他說:『(原音)這個細節我們不是太清楚,不過確實是有因為中送北潮流大,去調度它發電,或緊急狀況機組跳機,調度它發電。你譬如說513、517、303(大停電)這個一定都會調度它的,不可能說機組在那邊我不發電,然後我來做限電,這個是不可能的。』

至於報導提及核二、核三氣渦輪機組發電量未納入電業年報,形同「黑電」。吳進忠說明,核二、核三共4部氣渦輪機組,發電狀況、發電量都有清楚載明在台電官網,供民眾檢視,台電統計年報中也有詳實紀錄發電度數統計,而在上報電業主管機關的電業年報則是因為主管機關格式問題,僅提報電業主管機關核定電力機組,因此沒有納入這4部機組,但有在年報特別說明這4部機組的用途,這是行之有年的做法,沒有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