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FP:AI機器人車輛明年開始運送援助糧食

  • 時間:2023-07-07 22:5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WFP:AI機器人車輛明年開始運送援助糧食
世界糧食計劃署創新部門負責人科瓦奇(Bernhard Kowatsch)。(圖:推特@BKowatsch)

路透社今天(7日)報導,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官員告訴路透社說,由人工智慧(AI)驅動的機器人車輛(robotic vehicles)最快可以在明年將食物包裹運送到軍事衝突地區和災區,這項行動的目的在避免人道工作者無辜喪命。

聯合國表示,在全球暴力衝突數量達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最高水平,近年來針對援助人員的攻擊事件已經加劇。今年稍早,光是聯合國糧食援助機構的糧食計劃署,就在蘇丹衝突中失去3名工作人員。

世界糧食計劃署創新部門負責人科瓦奇(Bernhard Kowatsch)表示:「有時候,派遣司機或世界糧食計劃署工作人員實在是太危險。因此,使用這項技術,實際上可能會是一個重大改變。」

科瓦奇是在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於日內瓦舉辦的一場會議場邊,表達世界糧食計劃署將引進人工智慧技術車輛。國際電信聯盟的這場會議,重點放在闡述人工智慧如何幫助實現聯合國的全球目標,例如消除飢餓。

科瓦奇說,這些人工智慧驅動卡車是水陸兩用,每輛卡車可運載約1到2噸食物。 科瓦奇表示,最初是在2012年到2016年敘利亞阿勒坡(Aleppo)戰爭期間構思出這款卡車,當時人道工作者正在努力為該市被圍困的部分地區提供援助。

科瓦奇表示,空投糧食費用昂貴,並且需要很大的空間,在敘利亞的阿勒坡地區並不容易取得這樣的援助環境。

世界糧食計劃署已在南蘇丹使用約50輛援助糧食的車輛,但是目前需要司機。科瓦奇表示,作為與德國航空太空中心(DLR)合作的「自動人道緊急援助設備」(AHEAD)計劃的一部分,糧食計劃署將於明年初在無駕駛員操作的情況下,對這項設備進行測試。

使用人工智慧結合從衛星和傳感器等各種來源收集的數據,讓遠端駕駛員可以駕操控車輛。

科瓦奇表示,南蘇丹將成為第一個推出這項計劃的國家,南蘇丹人口約有770萬,面臨嚴重的糧食不安全問題,並且洪水阻礙救援人員進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