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迪尚特:若當選取消中國最惠國待遇

  • 時間:2023-07-10 05:5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迪尚特:若當選取消中國最惠國待遇
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資料照片/ AFP)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9日表示,如果他贏得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他將採取措施,撤銷中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地位。

迪尚特在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訪問時指出,「我贊成這樣做。我認為我們可能需要國會配合,但我會採取適當的行政措施,以便我們能朝這個方向推進」。

2000年,在中國準備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美國參議院投票決定給予中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地位。任何撤銷此一地位的步驟,也需要國會批准。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地位,是美國與外國自由貿易的法定名稱,即所謂的「最惠國待遇」。

多年來,由於在台灣、美國對先進科技的出口禁令、中國國家主導的產業政策、人權問題、COVID-19疫情起源和貿易關稅等國家安全問題,美中關係一直緊張。

美國一直試圖修復這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9日在結束北京4天訪問時表示,與中國高級官員的會晤,「直接、富有成效」,幫助穩定兩國經常不穩定的關係。

迪尚特在受訪時指出,中國是美國面臨的頭號地緣政治威脅。他說,如果當選,將要求中國在48小時內,撤離在古巴的間諜設施。

美國情報指出,北京和哈瓦那已達成一項秘密協定,中國將在加勒比海島嶼上建立一個電子竊聽設施,可以監控美國東南部的通信,並監視美國船舶交通。

在共和黨總統提名競爭中,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目前在民意調查中遙遙領先。迪尚特雖然位居第二,但落後一段差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