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熱浪籠罩 台電:若無降雨 用電恐續創新高

  • 時間:2023-07-10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熱浪籠罩 台電:若無降雨 用電恐續創新高
全台高溫籠罩,用電量屢創新高。(資料照片/中央社)

進入7月酷暑,全台高溫不斷,台電今天(10日)指出,本日預估白天尖峰用電將達3,930萬瓩,備轉容量率預計仍維持在14%以上,夜間尖峰也可超過10%。不過由於熱浪持續,台電評估,若沒有午後雷陣雨,在熱累積效應下,本週用電量恐將持續創高。

中央氣象局10日白天對9縣市發出橙色燈號,示警可能連續出現攝氏36度高溫,甚至有38度極端高溫機率。天氣高溫炎熱,也讓用電量屢創新高,台電指出,10日日尖峰用電預估將達3,930萬瓩,不過,由於風電、光電穩定出力,日尖峰時段備轉容量率預估將有14.32%,夜尖峰時段負載估有3530萬瓩,備轉容量率也在10%以上,供電燈號可亮綠燈。

台電表示,近期天氣持續炎熱,熱累積效應持續,今年至今,前三高用電紀錄都出現在上週,也就是7月5日至7日,本週是否續創新高,須觀察有無降雨。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說:『(原音)因為你如果都一直熱,他就有可能負載就會一直高,可是你下了一場午後雷陣雨,熱累積效應就被破壞,就沒有熱累積了。所以你今天假設下了午後雷陣雨,假設,明天負載就會比今天還要再低一點,就看這個禮拜有沒有下雨、有沒有午後雷陣雨,假設沒有的話,就有機會(用電創新高)。』

另外,風電、光電建置有成,7日尖峰時刻兩者發電量甚至衝上806萬瓩。台電表示,光電發電量基本盤已達600多萬瓩,若風勢允許,「風光」出力就會達到800萬瓩以上,且以當前光電建置量持續增加來看,下半年風電、光電出力800萬瓩,將有望成為常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