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蒲亭與南非總統通話 討論穀物協議、金磚峰會

  • 時間:2023-07-16 06:3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蒲亭與南非總統通話 討論穀物協議、金磚峰會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左)與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右)進行通話,討論穀物與金磚峰會問題。(圖:克宮/推特,央廣合成)

克里姆林宮15日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與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進行通話,他們討論了將在在17日到期的黑海穀物協議,以及下個月將在南非舉行的一場峰會。

拉瑪佛沙發現他在主辦金磚國家(BRICS)峰會上,正處在一個尷尬的位置,因為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CC)3月對蒲亭下達了逮捕令,指控他犯下戰爭罪,將烏克蘭兒童遣送至俄羅斯。

這項逮捕令代表國際刑事法院的成員國,有義務在他抵達南非領土時將他逮捕,而南非是其中一員。俄羅斯曾表示這項逮捕令令人無法接受,而且不具法律效力,因為俄羅斯不是會員國。

克里姆林宮尚未公開表示蒲亭是否將出席這場峰會。在15日的聲明中說,拉瑪佛沙已經向蒲亭簡報了這場峰會的準備工作,但沒有提到兩人談話的細節。

拉瑪佛沙的辦公室關於這通電話的新聞稿中,沒有提到金磚國家峰會。將參與這場會議的還包含巴西、印度和中國。

聲明提到兩人討論了一項有關烏克蘭的非洲和平倡議,以及「需要一項讓糧食從俄羅斯和烏克蘭運往國際市場的永久、可持續性解決方案。」

非洲的計畫已在上個月由一個領袖集團,分別提交給蒲亭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但這項計畫並沒有獲得重視。

克里姆林宮指出,針對如果俄羅斯不同意延長,17日就將到期的穀物協議,蒲亭向拉瑪佛沙重申,清除俄羅斯糧食與肥料出口障礙的承諾沒有被旅行。

俄羅斯一再表示,由於這個原因,他們認為沒有理由延長這項協議。這項協議最初是在一年前達成的,旨在讓烏克蘭能夠在與俄羅斯發生戰爭的情況下,從其黑海港口出口穀物。

蒲亭13日對記者表示,比起在下週延長這項協議,莫斯科寧可退出,並等待其要求被滿足。

然而,俄羅斯先前曾威脅要退出這項協議,但在最後一刻延長了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