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倍昭惠歡迎會 賴清德代表總統與台灣人致感謝

  • 時間:2023-07-17 20: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安倍昭惠歡迎會 賴清德代表總統與台灣人致感謝
副總統賴清德(後左)17日出席已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後右)的歡迎晚宴。(圖: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7日)出席已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的歡迎晚宴,他細數安倍晉三對台灣的種種溫暖幫助,並在致詞結尾深深鞠躬,盼安倍昭惠接受他代表蔡英文總統與台灣人民對安倍的感激。

安倍昭惠今天至20日抵台訪問,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舉行歡迎晚宴,賴清德、立法院長游錫堃、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內政部長林右昌、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王定宇等皆出席。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雖已事隔一年,他對於安倍驟逝內心仍充滿感傷,不捨一位國際級政治家英年早逝,也時時掛念安倍母親和妻子是否已走出悲傷,是否能承受這麼大的打擊。    

賴清德回憶,他去年在日本看到安倍母親時,她充滿哀傷、無法接受,安倍昭惠則淚流滿面、非常傷痛,令人很不捨,他今天聽到安倍昭惠強調不要因為安倍晉三過世就放棄,還鼓勵年輕人繼續為台日雙邊關係奮鬥,他的擔心也放下不少。

賴清德表示,他和台灣民眾衷心希望,安倍昭惠能走過哀傷,他想告訴安倍昭惠「大家都愛安倍前首相和他的母親,大家也都愛你」,盼安倍昭惠接受他代表蔡總統與台灣人民對安倍的感激。

賴清德說,安倍不只是國際政治家,對日本政治與印太和平有貢獻,也是非常溫暖的人,安倍的溫暖每每令人感動不已,他在擔任台南市長時,2016年發生大地震,隔天安倍就派5個日本官員來到地震現場了解需求,要提供直接協助,那種貼心令他感動。

賴清德表示,2018年他擔任行政院長,花蓮發生地震,安倍寫了台灣加油的話鼓勵台灣人,當台灣鳳梨受到中國抵制,農民生活出現困難,安倍為了推銷台灣鳳梨,不但自己購買來吃,還拍影片在網路傳播,「真的是令人非常感動、非常溫暖的人。」  

賴清德說,當台灣面臨疫情威脅,安倍當時幫忙促成日本政府捐贈疫苗累計數量超過420萬劑,幫台灣度過難關,安倍對台關心支持,所做的遠比他剛講得更多,因此他要深深一鞠躬向安倍表達感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