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流1.9億爭議款 文化部:北市府無權要求中央買單

  • 時間:2023-07-19 13: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北流1.9億爭議款  文化部:北市府無權要求中央買單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爆1.9億元工程款爭議。(維基百科)

有關柯文哲辦公室針對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新台幣1.9億工程款爭議「原本文化部承諾編列預算給北市,後來卻又不願給付」說法,文化部今天(19日)表示北市府有義務在核定預算內完成,後續變更或增加沒有權利要求中央買單。

文化部今天表示,行政院於2008年核定北流興建經費新台幣45億元,由中央委託地方政府代辦,2018年核定增加至60億元。2020年北流開幕時,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即公開表示,北流由中央出資近60億、地方2.6億元完成。

北市府於2021年開幕後再增加工程爭議款1.9億元,文化部經律師法律意見審核後認定,審定預算後新增經費應歸責於台北市政府責任,北市府有義務於原核定60億元預算內完成整體工程,後續自行變更或增加預算,皆無要求中央買單的權利。

文化部指出,依據代辦協議書明定代辦工程費「以核定預算為限」,同時規定「於委託代辦應行事項範圍內,應以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履行協議書內容。」

台北市政府於2018年提出追加15億元的要求,預算暴增三分之一至60億元,行政院雖勉於同意所求,但於核定函時也再次強調,北流工程延宕11年之久,北市府應確實督導監控各項進度,並應善盡主管機關責任,檢討並審慎釐清相關責任。

文化部表示,在行政院核定增列15億元預算前,台北市政府即已發生追加預算未經行政院核定即發包施作前例,雖2.6億元後由北市府自行支應。但北市府卻又於風光開幕後,提出工程爭議款1.9億元,要求文化部支應。

文化部表示,北市府於履約過程中,不僅未依協議書規定妥適控管工程費用上限,以致產生爭議款項,且北市府自始自終並沒有盡到善盡管理人責任。

文化部強調,新任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後,文化局長蔡詩萍先後兩次拜訪前任及現任部長李永得、史哲,文化部也釋出善意,請北市府補充相關爭議資訊後,由文化部委請律師提出法律意見書。

但依律師法律意見書目前所顯示相關資訊,並無法排除台北市政府責任,整體計畫經費仍應依協議書規定,於核定60億元預算內執行。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出席大安區「市長與里長有約」會議,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北流還有工程款未清一事。蔣萬安說,當初交接時文化局有將北流列入清單,但沒講到這麼細節,後來知道有這情況就積極與中央溝通拜會,現在也持續與中央反映,希望有圓滿結果。

媒體追問若中央還是認為他們不須支付這筆款項,那該怎麼做。蔣萬安說,北市府認為依照協議,這筆錢是中央該負擔,中央也有表明立場。蔣萬安說,已請法務局研究,基本上有簽合約就該按約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