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貿易戰再起?謝鋒警告勿對晶片業設限

  • 時間:2023-07-20 07:3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中貿易戰再起?謝鋒警告勿對晶片業設限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19日出席「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圖:@AspenSecurity)

路透社報導,中國駐華府大使謝鋒19日表示,中國不想打貿易戰或科技戰,但如果美國對晶片產業實施更多限制,中國肯定會作出回應。

謝鋒在出席「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時表示,中國並不逃避競爭,但美國所定義的方式並不公平。他強調了美國對中國進口生產先進晶片設備的現有禁令。

謝鋒表示,這就像在游泳比賽中限制對方穿過時的泳衣,而自己卻穿著知名泳裝製造商Speedo的泳衣一樣。

謝鋒並提到有報導指出,華府正在考慮一項境外投資審查機制,並進一步禁止對中國出口人工智慧(AI)晶片。

他表示,中國不能只是袖手旁觀,有句中國俗話說「我們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謝鋒說,中國肯定會作出回應,但針鋒相對絕非中國所願,「我們不想要…一場貿易戰,科技戰,我們想告別鐵幕(Iron Curtain)和矽幕(Silicon Curtain)」。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一直在敲定一項行政命令,要限制對先進半導體、量子運算和AI等領域的某些投資。一位美國高層官員表示,美方的目標是在9月的勞動節(Labor Day)前,完成對這項行政命令的審查。

在華府對美國的零件和晶片製造商工具,實施一系列的出口管制,以確保它們不被用來提高中國的軍事能力後,中國已鎖定美國晶片製造商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中國互聯網信息辦公室5月宣佈,美光科技產品未能通過網路安全審查,禁止中國關鍵訊息基礎設施業者採購美光產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