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經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為1.6%  估第4季顯著回升

  • 時間:2023-07-20 14: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中經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為1.6%  估第4季顯著回升
中華經濟研究院20日將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下修到1.6%。圖為信義商圈。(資料照/沈聰榮 攝)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20日)將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下修到1.6%,無法「保2」的主因在於出口及投資不如預期,不過民間消費成長,庫存也持續改善,人工智慧AI可望為出口迎來曙光,預估第4季經濟成長率將有顯著回升。

中經院發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1.6%,比上次預測值2.01%下修0.41個百分點,宣告「保2」破功。

其中,外銷訂單及出口表現不理想,使得外需貢獻從-0.22%大幅下修到-0.93%,不過內需成長帶來的貢獻上修0.3個百分點來到2.53%,主要來自於股市熱絡帶來財富效果,加上疫後解封推升民間消費成長,不過民間投資受全球景氣低迷和升息影響而衰退。

中經院預估,全年谷底在第1季,之後將逐季回升,整體表現內溫外冷。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說:『(原音)預期去庫存會在第四季告一段落,以及AI一些商機可能會在年底或明年會有一個爆發性成長,再加上去年外貿基期低,所以我們對第四季成長有往上調,從4.51%上調到6.11%。』

葉俊顯強調,隨著庫存去化告一段落、人工智慧(AI)題材爆發,可望為出口迎來曙光;不過,中國及歐美的經濟情勢也將影響我國經濟表現,後續趨勢仍有變數。

葉俊顯也提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受景氣趨緩、需求下滑和基期偏高等因素,微幅下修到2.1%,儘管原油及蔬果價格下滑,但17項重要民生物資價格仍有上升趨勢,需要密切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