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台「矽三角」競合!胡佛研究所:美須助台保民主 遏止中國半導體野心

  • 時間:2023-07-20 15:42
  • 新聞引據:採訪、美國之音、胡佛研究所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中台「矽三角」競合!胡佛研究所:美須助台保民主 遏止中國半導體野心
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日前提出美中台之間處於一個矽三角狀態,將三方的地緣政治、經濟與技術競爭連在一起。(圖:Hoover.org)

美中科技對抗與台海情勢受到國際高度關注,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18日發表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美中台之間受到「矽三角」的約束,將三方的地緣政治、經濟與技術競爭連在一起,有鑑於台灣在尖端晶片領先地位以及美國產業脆弱性,但中國卻積極推動半導體能力下,研究認為,美國有必要在降低半導體供應鏈斷鏈風險同時助台灣維持民主繁榮,遏阻軍事衝突,更需與全球夥伴共同應對來自中國國家力量所推動的全球半導體野心。

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是在18日於華府舉行《矽三角:美國、台灣、中國與全球半導體安全》(The United States, Taiwan, China, and Global Semiconductor Security)研究報告發布會。這份報告由胡佛研究所及亞洲學會20多位學者專家,歷經18個月才完成,篇幅長達近400頁,詳述美中台面對「矽三角」問題的解決之道。

美方應三管齊下應對中國半導體野心

《美國之音》報導這場發表會,胡佛研究所研究員戴雅門(Larry Diamond)表示,台灣在尖端(先進)半導體生產上,佔據全球重要地位,美國一方面要緩解自身面對的半導體供應鏈的脆弱性,另一方面也必須要保存台灣的民主與自治,鞏固台灣的繁榮並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之際,還必須應對中國以其國家力量推進全球半導體雄心的作為,這份研究對上述情勢特別提出解決的政策建議。

戴雅門表示,這份研究提出的政策建議,包括加強本土生產半導體並與透過《晶片和科學法案》的補貼政策,營造一個吸引國際合作夥伴的商業環境,降低美國生產關鍵技術的成本,同時要與台灣合作研發、建立美台國防產業聯合發展以維護台灣穩定,以及設立多邊出口管制體系及貿易規則來限制中國獲取先進半導體技術等。

胡佛研究所報告還指出,美國的半導體雄心應被視為一個平台,目的在加強而不是抵押台灣的穩定,並通過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伙伴關係,像是合作生產國防武器等等來維持兩岸關係的現狀,並能更有效的實施「豪豬戰略」來阻止中國的侵略。

美應將半導體視為平台來加強台灣穩定

此外,報告也提醒,美國應避免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關鍵零組件和產品上,對中國產生新的依賴,在減少這種脆弱性的過程中,美國及其盟國應該考慮如何利用其在半導體供應鏈中的優勢,並利用中國在其中的弱點,作為一種經濟威懾形式。

戴雅門(Larry Diamond) 表示,對於美國的國家安全來說,沒有什麼經濟或技術問題比確保美國的半導體供應鏈的安全更重要。現在關鍵是建立我們最大的優勢、全球夥伴關係和聯盟,同時也重振國內高科技製造業。

退役海軍上將、曾經在1996年台海危機指揮「獨立號」航母駐守台灣海峽附近水域的埃利斯(James Ellis)則表示,他們的建議得到拜登政府官員及國會的正面回應,尤其是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對矽三角的內容有高度興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