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顧立雄:中共介選手段多元 包括養網紅、帶風向

  • 時間:2023-07-21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顧立雄:中共介選手段多元 包括養網紅、帶風向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指出,對於2024大選,中共介選手段多元,包括養網紅、以大量帳號洗版帶風向。(自由時報提供)

距離2024年大選只剩下半年,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在一場今天(21日)播出的專訪中談到中共介選的可能手段,包括特意營造討厭執政黨的輿論氛圍、渲染疑美論、對戰爭的恐懼等,我方必須即時澄清、反制,並培養民眾識讀的能力以辨別真偽,成本相當高。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接受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被問到對於明年的總統大選,中共會採取哪些擴大介選的手段,我方該如何因應?

顧立雄表示,首先是對岸會見縫插針,特意營造討厭執政黨的輿論氛圍;第二是渲染疑美論、販賣對戰爭的恐懼、製造有利於中國的言論。至於在手段上,顧立雄認為會比較多元,一般是利用台灣的既有新聞事件進行加工,再由台灣的在地協力者加強傳散;另外一種可能就是養網紅,或以大量帳號洗版、帶風向,且淡化官方的色彩以降低民眾的戒心。顧立雄:『(原音)他現在也會成立一些多頻道網路公司,來培養一些YouTube、Instagram、臉書還有TikTok這些多平台的網路創作者,利用網紅來精準的推播影響受眾,或者是說運用大量的這種協同性帳號,在直播、社群甚至電商平台,以大量洗版的方式來帶動風向。』

另外,顧立雄指出,隨著AI及deepfake(深偽技術)的發展,中共亦藉此以假亂真,以更靈活的生成模式製造爭議訊息,我方為了要即時防治、澄清,每天就必須觀看這些爭議訊息,分析其在各平台上傳散的力道、速度等,並加以反制。

顧立雄表示,中共產出爭議訊息的成本很低,而我方要防止這種爭議訊息的擴散,且讓民眾能夠有真正的識讀能力、辨別真偽,所付出的成本反而比較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