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杜蘇芮來襲 陳建仁視察災防中心 指示落實各項準備

  • 時間:2023-07-25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杜蘇芮來襲 陳建仁視察災防中心 指示落實各項準備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25日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聽取因應颱風杜蘇芮的整備情形。右為內政部長林右昌,左為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 (圖:中央社)

杜蘇芮颱風來勢洶洶,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5日)上午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了解防颱整備情形,他提醒中央及地方的災防單位盡早啟動預警,落實各項防颱準備及應變工作。關於天使輪的漂流貨櫃,陳建仁表示已全數清除,但仍請交通部繼續監控海面的情況,隨時應處,並提醒來往船隻注意航行安全。

杜蘇芮颱風逼近台灣,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上午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聽取因應杜蘇芮颱風整備情形,並參與第2次工作會報,與花蓮、台東、高雄、台南、澎湖、屏東6縣市災害應變中心連線,了解中央及地方的各項防颱準備。

陳建仁指出,杜蘇芮颱風影響台灣最嚴重的時間是在26日到28日,根據氣象局的預估,颱風在接近台灣本島時,會帶來達中度颱風上限的強風豪雨,全台都要做好防範,尤其東部及西南部地區。他提醒中央及地方災防單位要盡早啟動預警作為,務必要堅守崗位、全力以赴,依照中央氣象局提供的各項資訊,落實啟動各項離災、避災的行動。

陳建仁也特別指示,由於正值暑假期間,杜蘇芮颱風勢必會對海陸空交通運輸造成衝擊,交通部應先規劃配套方案,也務必要針對高鐵、台鐵、捷運軌道、公路行車及邊坡封閉加強安全維護。對於河川警戒區及沿海低窪易淹水受災區,也要督導地方政府務必確保防洪排水系統及地下道抽排水系統功能正常順暢,並事先部署、測試抽水機、抽水站及防汛備料,依降雨情況機動調整,適時提供地方政府。

另外,陳建仁也提醒地方政府加強固定招牌、廣告物、圍籬、路樹及鷹架、機具等設備,並提醒民眾切勿到海邊觀潮戲水或登山。

至於天使輪導致的漂流貨櫃,陳建仁指出,根據空拍紀錄,海面上已沒有漂浮的貨櫃,除油船也在待命中,萬一有漏油現象,可以馬上處理。陳建仁:『(原音)目前海面上已經沒有漂浮的空的貨櫃,但是仍請交通部要繼續監控海面的情況,隨時應處,並且持續提醒來往的船隻要注意航行的安全。另外,請監控是否有油汙外洩的現象,如果有的時候,一定要立刻來加以警戒還有清除,避免沈船或者貨櫃因為颱風而導致二次災害的發生。』

針對天使輪貨櫃造成的損害,陳建仁也請交通部及農委會協助盤點,進行必要的賠償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