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視導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演練 要求加強資安防護(影音)

  • 時間:2023-07-26 13: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視導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演練 要求加強資安防護(影音)
總統視導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演練,要求加強資安防護。(軍聞社 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天(26日)上午前往桃園煉油廠視導「漢光39號演習—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演練」,她強調,關鍵基礎設施和國家安全、民生需求息息相關,因此要持續強化各項防護演練。她期盼各相關單位一起持續提升台灣的耐災韌性,為守護國家共同努力。

蔡英文總統抵達演練現場後,首先聽取「行程暨桃園煉油廠防護具體作為」及「網路攻防演練」簡報,隨後前往灌裝工場視導實兵演練,包含「反特攻突擊、無人機處置」、「反機降作戰」及「戰災搶救演練構想」等課目,並向軍方結合地方憲警消調及民防總力等共同參與演習者發表精神講話。

總統表示,桃園煉油廠是國家第一級的防護目標,攸關社會民生、經濟的運作,這次特別在漢光39號演習納入煉油廠的防護演練,就是要設想可能遭遇的攻擊或災害,以建立周全的應變對策,有效保護國家重要的基礎設施;同時也要加強基礎設施的資安防護。總統:『(原音)今天的演習除了針對廠區的災防搶救,也加入了網路的攻防應處,這個部分,我要請廠方在平時多加演練,並加強資安防護的基礎建設,來降低網路攻擊的風險和影響。』

總統強調,關鍵基礎設施和國家安全、民生需求息息相關,因此要持續強化各項防護演練,在面臨威脅時,才有能力快速復原,並降低設施運作中斷的影響。此外,為了提升對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保護,行政團隊也在今年5月完成22部相關法案的修法工作,針對實體破壞及虛擬侵害等行為加重刑責。

總統希望從全社會防衛的概念出發,整合運用軍事、中央、地方政府及民間的合作防護資源,並協調各單位共同合作。她並指出,第一次在演習中整合這麼多單位,就是要讓大家建立夥伴關係、培養合作默契,若發生狀況,才能發揮組織功能,維持正常運作。她並勉勵大家一起為持續提升台灣的耐災韌性、為守護國家共同努力。

蔡總統在25日確診COVID-19,經醫療團隊評估後,今仍視導這項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演練,但致詞時明顯喉嚨沙啞,並全程配戴口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