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俄羅斯戰爭罪究責 拜登下令分享證據

  • 時間:2023-07-27 14: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對俄羅斯戰爭罪究責 拜登下令分享證據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下令其政府開始向總部位於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CC)分享俄羅斯涉嫌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的證據。圖為拜登參加在立陶宛舉行的北約峰會。(AFP)

一名美國官員26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下令他的行政當局,開始向總部位於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CC)分享俄羅斯涉嫌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的證據。

美國國防部先前一直抗拒這項行動,並私下主張,任何與國際刑事法院的合作,都可能為對布署海外的美國軍隊進行政治起訴開路。

國際刑事法院今年3月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出逮捕令,罪名是涉嫌從烏克蘭把兒童遣送出境,此舉將構成戰爭罪。國際刑事法院是一個常設戰爭罪法庭。

相關新聞最早由「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該報指出拜登政府已在25日開始通知國會議員。

白宮拒絕討論與國際刑事法院合作的具體細節。

一名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表示:「自俄羅斯開始攻擊烏克蘭以來,總統就明確表示:需要對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和暴行的肇事者和推動者究責。」

該名發言人補充說:「具體針對國際刑事法院方面,我們不會討論與任何合作有關的具體內容,這符合該法院以保密方式處理合作要求的做法。」

該名發言人表示,美國先前曾派出國際調查人員和檢察官團隊,協助烏克蘭總檢察長辦公室準備戰爭罪案件。

烏克蘭和西方當局表示,有存在與謀殺和處決、砲擊民用基礎設施、強迫遣送、綁架兒童、刑求、性暴力以及非法拘留等有關的證據。

共和黨和民主黨議員已經指控美國國防部實質上破壞了對俄羅斯的戰爭罪起訴,透過阻擋美國軍事情報分享給國際刑事法院的方式。

俄羅斯不是國際刑事法院成員國,並拒絕接受其管轄權。俄羅斯否認在與烏克蘭的衝突中犯下暴行。

美國也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的成員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