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備中國 美國將助澳洲升級2空軍基地基礎建設

  • 時間:2023-07-30 09: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防備中國 美國將助澳洲升級2空軍基地基礎建設
美國與澳洲29日舉行外交與國防部長的2+2會談。(FB@Secretary Antony Blinken)

美國與澳洲29日舉行外交與國防部長的2+2會談,同意升級澳洲北部2處空軍基地基礎建設,華府也將協助澳洲發展飛彈生產及維修,以補充美國因俄烏戰爭日漸消耗的武器庫存。

面對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升高的戰略野心,華府與坎培拉加強鞏固雙邊防務關係。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澳洲布里斯本參加年度澳美部長級磋商會議(AUSMIN),兩人與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及防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會談後達成協議。

這是澳洲4月發布「國防戰略檢討」(Defence Strategic Review)報告後的首次美澳2+2會談。當時這份澳洲武力藍圖考慮到中國的崛起,表示美國「已經不再是印太地區的單極領導者」,呼籲持續與華府發展更密切的防務關係。

根據會後發布的聯合聲明,美國與澳洲將把皇家澳洲空軍(Royal Australian Air Force,RAAF)的斯切格(Scherger)與柯廷(Curtin)基地列入基礎建設升級名單。這兩個基地目前是所謂「基本設施基地」(bare base),代表設施與設備有限,不適合舉行演習。

華府與坎培拉也矢言,要繼續開發達爾文(Darwin)與丁達爾(Tindal)兩空軍基地的基礎建設。

奧斯汀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升級基地「將能強化我們對於區域危機的應變能力,同時增強我們的協同作戰能力」。

美國空軍已在澳洲北部的空軍基地派駐轟炸機與戰鬥機。這些基地被認為在西太平洋發生軍事衝突時,能扮演重要戰略角色。

儘管中國的飛彈在射程與準確度上都勝於以往,但澳洲因為與中國距離遙遠,普遍仍被視為安全無虞。不過若爆發軍事危機,美國軍機可以在澳洲的基地加油或攜帶彈藥、糧食和藥療用品等補給升空。

依照最新協議,美國也將加大力度支援澳洲生產精準導引武器,並發展維修能力。初始目標是在2025年底前共同生產導引多管火箭(Guided Multiple Launch Rockets,GMLRS)。美國也將把製造155毫米砲彈的技術資料交給澳洲,促進澳洲生產這款彈藥。

美國已提供烏克蘭許多導引多管火箭和砲彈,以協助其抵抗俄羅斯的全面侵略;但這也使得美國目前相關武器庫存量低落。

澳洲還將針對美軍的MK-48潛射重型魚雷及艦射標準二型(SM-2)地對空飛彈,發展維護、修理、全面檢修和升級的能力。

美軍若在台灣海峽或南海爆發危機時要採取行動,澳洲具備上述能力十分有用。美國在印太地區盟邦若拓展武器製造與維護能力,會增強美國的戰備能力。

美國和澳洲也將提出與日本展開三方合作的規劃。目前已有讓日本在澳洲參與更多軍事演訓的計畫,包括F-35戰機的聯合訓練。

根據美澳聯合聲明,「若要達到可靠且有效的威懾,強化三方協同作戰能力是一項重要的投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