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考察烏克蘭抗俄 基進提「備戰4+1」以選票代替子彈

  • 時間:2023-07-31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考察烏克蘭抗俄 基進提「備戰4+1」以選票代替子彈
日前由台灣基進7月派遣前進烏克蘭考察的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左)分享考察心得。(劉玉秋 攝)

台灣基進7月派遣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前進烏克蘭,體察前線經驗。楊佩樺今天(31日)分享考察結果表示,她歷經空襲及近距離砲火轟炸,建議台灣在敵我意識、國防、民防與全民動員制度上改革,「積極面對戰爭,強化台灣抗體」,並於明年大選中,用選票代替子彈,烏克蘭的成功可做為台灣借鏡,抵抗外來侵略。

烏俄開戰至今已逾1年半,停戰遙遙無期,而台灣也同樣遭受極權強國侵略危機,台灣基進7月初派遣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前進烏克蘭,體察前線經驗。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31日舉行記者會,邀請楊佩樺現場分享這半個月來,走過多次空襲及近距離砲火轟炸的經驗與歷程,並對台灣的軍事、國防、民防、全民動員等領域提出「備戰4+1」的建言。

楊佩樺說,烏克蘭的志願軍告訴她,她是烏俄戰爭爆發後到達最前線的台灣女性,距離俄軍僅3公里。首先,在建立敵我意識部分,她在烏國街上隨處可見民眾自動自發畫上國旗,汽車別上旗幟,日常用品都印上凝聚烏克蘭精神的象徵。再者,國防上,烏克蘭歷經逐出親俄的總統後,加上歐盟與美軍援助等關鍵力量,全面協助烏克蘭進行軍事改革,讓現在的烏軍部隊很不一樣。她認為在中國虎視耽耽下,台灣的國防從實體裝備到制度法規,改革勢在必行。

在民防改革部分,楊佩樺指出,台灣雖然有民防法,但民防訓練有待落實。她以在烏克蘭的超市遇到空襲警報為例,強調當時全部的人手機都響了,除了她很緊張外,其他人都很有經驗的撤離賣場,她認為避難演習很重要,烏克蘭的成功絕對可以成為台灣的借鏡。她說:『(原音)我現在是經歷過最多空襲的人,我希望能把實際的經驗告訴大家,正確的觀念、實際的操演、合格的防空避難所可以救很多人的性命。一次一次的操演,把避難變成直覺的反應,但戰爭中最重要的是不是如何打仗,而是如果活下去,光是不慌張且正確的避難就是民眾現在最需要知道的技能。』

楊佩樺也表示,在全民動員部分,烏克蘭白天就像正常的國家一樣,兒童樂園也有開放,有近9成的人不會上戰場,這些人盡量維持社會運作,賺錢、納稅、支持國家、支持軍隊,甚至利用自己的專業當國家的後勤,最終迎接勝利,台灣也能吸取相關經驗。

楊佩樺最後也表示,她也代表台灣基進與烏克蘭郵政總局一起進行「為未來而戰」的郵票義賣,相關經費將捐贈給烏克蘭重建的資金。她呼籲民眾在明年的大選,用選票代替子彈,就像烏克蘭用郵票記錄歷史一樣,用選票寫下台灣抵抗侵略的歷史,一票都不投給任何親中的政客。

王興煥則指出,台灣3位主要的總統參選人皆將台海未來指向和平,但侯友宜、柯文哲用投降換取和平,賴清德主張積極備戰謀求和平,雖然方式不同,但卻無人願意向台灣社會表達應積極面對戰爭的準備。面對2024這場攸關台灣是否保持主權獨立的選舉,台灣基進呼籲積極面對戰爭、強化台灣抗體,充分借鏡烏克蘭的經驗,做為抵抗強權的養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