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杜蘇芮釀農損卡努接力到 文旦柚等列高度警戒

  • 時間:2023-07-31 18: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杜蘇芮釀農損卡努接力到 文旦柚等列高度警戒
杜蘇芮颱風挾帶豪大雨,為台灣南部和東部地區帶來農業損失。根據農委會31日最新統計,農損已經超過新台幣億元。(圖:中央社)

杜蘇芮颱風挾帶豪大雨,為台灣南部和東部地區帶來農業損失。根據農委會今天(31日)最新統計,農損已經超過新台幣億元,由於緊接著卡努颱風又將報到,農委會農糧署也特別提醒,文旦柚正進入大果期,以及正值採收期的鳳梨釋迦,都要高度戒備。

杜蘇芮颱風挾帶豪大雨,造成全台農業災情。根據農委會統計,截至31日上午11時,全台農業產物與民間設施損失已超過新台幣1億,農作物被害面積達近3千公頃;受損作物主要為香蕉,芭樂居次,西瓜損失排第3。目前農委會已將花蓮縣等多個生產西瓜的鄉鎮,列為現金救助,另外,台東縣關山鎮的西瓜和洋香瓜,也公告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農委會農糧署主祕陳啟榮指出,以目前杜蘇芮颱風造成的農損來看,包括對於雲林和桃園等蔬菜產區的影響只是局部,因此對整體蔬菜供應影響不大,由於31日市場休市,但以30日和29日來看,大台北地區整體蔬菜每公斤平均價格在新台幣40元上下,和上周差不多,整體蔬菜供應還算平穩。

由於卡努颱風接力報到,農糧署也特別提醒,除了因杜蘇芮颱風影響的水果得要特別留意,另外,文旦柚產區的花蓮和台南,目前進入大果期,台東的鳳梨釋迦也正在採收,農民都要高度戒備。陳啟榮說:『(原音)那接下來還有新形成的颱風,我們現在農作物的部分,像水稻現在正是第二期稻作的插秧期,南部的屏東現在二期稻作已經完成插秧,目前中南部在稻作部分,中南部跟花東現正在陸續進行整地育苗,等於是在二期稻作的初期,都還在育苗的階段,所以我們也會提醒農友來注意防範。』

農糧署也指出,颱風豪大雨容易造成田間積水,短期葉菜類容易在雨後太陽出來後爛根受損, 因此農友和農民團體必須將已成熟的短期葉菜儘可能採收入庫,並利用冷鏈設施或是預冷延長儲藏期,以利後續配合市場供需調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