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駐台代表公孫孟將離任 陳建仁:台法關係史上最好

  • 時間:2023-08-02 16: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法國駐台代表公孫孟將離任 陳建仁:台法關係史上最好
法國駐台代表公孫孟(左)即將離任,行政院長陳建仁2日接見公孫孟,並致贈禮品。(王韋婷攝)

法國駐台代表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即將離任,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日)下午接見公孫孟時表示,台灣近年調降香檳關稅,法國也派遣專家在人權、文化、創新領域進行交流,見證了史上最好的台法關係。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2019年到任,4年任期即將結束,將返回法國。

陳建仁表示,公孫孟上任期間受限疫情,人際交流受到限制,但台法友誼從來沒有中斷過,是台灣人熟悉且溫暖的朋友,公孫孟也在任內積極推動台法深化各領域關係。

陳建仁表示,疫情期間台法展現真摯情誼,台灣公私協力合作捐贈防疫物資給法國,也首次以外交泡泡模式接待法國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訪台。另外,台灣2022年修法調降香檳關稅,法國之後派遣專家進駐國家人權委員會、文化內容策進院、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等單位,深化人權、文化、創新等領域實質交流。

陳建仁表示,近年來,大家共同見證台法史上最友好關係,且在公孫孟積極促成下,經濟部長王美花6月受邀訪法,就半導體、綠色能源、新創科技商討未來可能的合作,相信一定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陳建仁也指出,法國政府在公孫孟協助下,形塑明確的對台論述,包含法國總統馬克宏等人近期在多邊場域,或是透過法日等聯合聲明方式,公開重申支持台海和平、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這都彰顯法國參與印太事務,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決心。

陳建仁表示,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謝謝公孫孟為台法關係打好地基,預祝返法一切順利。

公孫孟則表示,台法除了在文化、人權與創新合作外,今年10月也將與數位部進行相關合作計畫;而環保也是台法優先關注的議題之一,10月預計接待環境部訪問法國,與法國環保領域相關專家碰面。

公孫孟說,會深深記得台灣民眾在疫情期間的慷慨,雖然他在台灣的任務已經結束,但台法之間的關係與合作將繼續下去,也會記得與台灣合作的種種愉快記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