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朝野立委憂外館資安 外交部:已監控列管中國設備

  • 時間:2023-08-02 18: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朝野立委憂外館資安  外交部:已監控列管中國設備
有立委2日指出,我國近3成駐外館處使用有資安疑慮的設備或服務,恐有資安疑慮。(圖:Unsplash)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天(2日)表示,根據審計部決算審核報告,外交部109個駐外館處,竟有33個外館使用有資安疑慮的設備或服務,不合格率近3成。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外館如果資安有疑慮,當然不能接受,必須立刻改進。外交部對此回應,已設置監控中心24小時偵測,迄未衍生重大資安事件,部分外館無法避免使用中國設備服務,也都已列冊管理。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蔡政府不斷強調資安即國安,特別成立數位部,但不只打詐無能,連外交機密也不保,之前的電報外流,還說是對岸的認知作戰,但真正原因,恐怕出在外交部駐外館處的資安防護有重大缺失。

江啟臣表示,外交部109個駐外館處,竟有33個外館使用有資安疑慮的設備或服務,不合格率近3成。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受訪也表示,外館常扮演情報與反情報的工作,也是中共情報網絡攻擊的對象,如果資安有疑慮,當然不能接受,必須立刻改進。

針對朝野立委表達對外交部外館資安漏洞的憂慮,外交部今天強調,甚為重視駐外館處資安防護,已設置資安監控中心24小時偵測預警系統,防阻各式攻擊,迄未衍生重大資安事件或造成危害。

外交部指出,去年國際疫情趨緩,各國邊境逐漸開放,即積極辦理駐地、跨國及跨區資通安全升級作業,查察駐外館處可能的資安風險並立即排除。但因資訊專業人力有限,駐外館處實地查察工作均視駐地風險程度,優先擇定重點館處辦理。

外交部表示,均遵照行政院指示,全面盤點資通訊資產,禁止採購或使用危害國家資安的資通訊產品。

對於部分外館限於駐地整體資訊環境,而無法避免使用中國資訊設備及服務的情況,均已列冊控管,同時責成相關館處加強落實資安防護,以降低資安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