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台灣要成為資訊應用大國 且先立法兼顧隱私權

  • 時間:2023-08-04 10: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賴清德:台灣要成為資訊應用大國 且先立法兼顧隱私權
「2023總統盃黑客松工作坊暨黑客小聚」4日上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副總統賴清德(圖)出席致詞。 (圖: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4日)上午出席「2023總統盃黑客松工作坊暨黑客小聚」,賴副總統表示,台灣要從資通訊時代的硬體製造大國轉變成數位化時代的資訊應用大國,但在此之前,台灣必須有一套法律制度,能夠兼顧隱私權的保護,也能讓資料提供給國人充分應用,國家才會越來越進步。

副總統賴清德上午出席「2023總統盃黑客松工作坊暨黑客小聚」,並在致詞時表示,他認為黑客松的活動有3種精神,第一,無論是參加者或議題都是跨領域;第二是跨世代,因為黑客松固然要解決當前的問題,但像是今年的主題「零碳轉型 幸福前行」也是解決下個世代的問題。第三則是具備全民參與的精神,藉由全民許願池,透過黑客松的努力,讓全民的願望得以實現。這個精神非常好,他希望黑客松活動能每年舉辦,讓黑客松的精神能持續流傳。

賴副總統指出,台灣在資通訊時代是硬體製造大國,到如今數位化時代,應成為資訊應用大國,所以必須持續「開放政府」。但他也表示,有人擔心資料開放後會傷及隱私權,人權團體也提出種種顧慮,因此,他認為必須有一套完善的法律制度,讓這兩者不衝突。賴清德:『(原音)要邁向資訊應用大國之前,我們必須要有一套法律制度,既能夠保護隱私權,也能夠讓資料提供給國人充分應用,但每使用一次,我們甚至就可以透過法律的制度,對這個資料的保護能夠更增進一層,我們要有這樣的企圖心,我們的國家才會越來越進步。』

賴副總統認為,台灣在地理上是一個小國,但如果能成為一個資訊應用大國,對台灣未來在國際上的競爭力會很有幫助。

「總統盃黑客松」是為鼓勵公部門及民間單位協力,提供一個公私協力進行共創的平台,讓資料擁有者、資料科學家及各領域專家運用政府開放資料與科技創新方式,共同解決社會問題,以優化政府施政效能,讓人民更有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