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外長訪問日本 2019年以來首次

  • 時間:2023-08-07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伊朗外長訪問日本 2019年以來首次
伊朗外交部長艾密拉多拉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資料照片/ 推特)

伊朗外交部長艾密拉多拉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今天(7日)訪問日本,這是他自2019年以來首次與日本外長會面,而媒體報導,他也可能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會面。

艾密拉多拉安罕見的訪問這個七大工業國組織(G7)成員國的目的並沒有對外宣布,但媒體報導指出,日本將施壓伊朗停止供應俄羅斯武器。

日本外務省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艾密拉多拉安將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會面。

民營電視台TBS則報導,艾密拉多拉安也將禮貌性的拜訪岸田文雄。

TBS引述不具名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日本將提出武器出口到俄羅斯的議題。

日本和伊朗傳統上保持友好關係,儘管東京的重要盟友華盛頓,與德黑蘭關係緊張。

伊朗曾是資源匱乏的日本的主要石油進口來源,但伊朗對日本的石油出口量近年急遽下滑,因為美國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

林芳正與艾密拉多拉安先前已經舉行過電話會議,最近一次是在今年4月。

在今年4月的會談中,林芳正表達日本對2015年核協議的支持,並敦促伊朗與聯合國核子監管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合作。

艾密拉多拉安訪問目前擔任G7主席國的日本,是自2019年12月以來伊朗高階外交官進行的首次訪問,也是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上台以來的首次。

伊朗與包含中國和俄羅斯在內的6個主要國家,在2015年達成的核協議,旨在限制伊朗的核子活動,以緩解對伊朗將發展核武的擔憂。

但在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美國退出這項協議,而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恢復這項協議的努力步履蹣跚,在此同時德黑蘭則擴大其核子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