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貿易倡議協定生效 苗豐強:現在對產業沒有直接影響

  • 時間:2023-08-08 12: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美貿易倡議協定生效 苗豐強:現在對產業沒有直接影響
全國工業總會8日上午在台北舉行「2023工總白皮書」發表記者會,工總理事長苗豐強(中)、監事會召集人 潘俊榮(右4)、副理事長林明儒(左4)等人出席。 (圖:中央社)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已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生效,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今天(8日)在工總白皮書發布會上表示,台美貿易倡議議題廣泛,但沒有觸及關稅減免、市場開放等議題,對產業界來說「感覺是一個大框架,不能說不好」,任何國際接軌的協議、協定都值得肯定,只是目前對產業界的直接影響是「現在還沒有」。

工總顧問、中經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兼主任徐遵慈補充,中經院、工總過去曾徵詢產業界意見,大部分多對於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簽署首批協定予以支持,卻也認為實際成效有待觀察,不過,產業界也看好可產生很多衍生效果,像是改善台美關係,美國有意和台灣簽署租稅協議避免雙重課稅,這對企業赴美投資相當重要,且美國重視與台灣的供應鏈夥伴關係,更是企業界最期待的事。

徐遵慈指出,日前台美已準備好針對第二階段協定開始協商,由於涉及勞動、環境等議題,工總可在協商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希望屆時能與企業界有更多的溝通,加強台美更多合作。

徐遵慈表示,由於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14國成員5月已就供應鏈談判達成協議,現在產業界也期待,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可以讓台灣藉此與IPEF連動,促成台灣與IPEF的成員國有更多供應鏈合作。

另外,有台版晶片法之稱的「產創條例10之2條修正案」7日傍晚正式公告上路,苗豐強表示,自己不太熟悉晶片法案細節,現在也有很多國家都在推動類似法案,但他個人認為產業發展應要取得平衡,台灣當前五缺問題惡化,需不需要把資源集中在一個地方,高耗能、土地用量大的產業要不要全部都回流台灣發展,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工總秘書長陳益民則補充,工總樂見台版晶片法上路,因為台灣半導體在國際具有競爭地位,當各國都在推晶片法的時候,我們當然不能落後,不過,台灣不應只有護國神山,而應該要有護國群山,國家產業均衡發展才能永續,政府應多關注中小企業發展,且雖然中小企業可能不適用產創條例10之2條的租稅抵減,但也可申請產創條例10之1條的智慧機械投資抵減,因此,工總具體建議,10之1條的落日期限應比照台版晶片法,施行至2029年12月31日,且要多納入中小企業的智慧化轉型需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