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副總統過境行之有年 陸委會:中共沒必要過度反應

  • 時間:2023-08-10 17: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副總統過境行之有年 陸委會:中共沒必要過度反應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表示,我國正副元首出訪順便過境相關國家有前例可循,呼籲中共當局沒必要做過度反應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副總統賴清德將率團訪問友邦巴拉圭並過境美國,陸委會今天(10日)表示,我國正副元首出訪友邦時過境相關國家,不僅有前例可循且已行之有年,呼籲中共當局沒有必要做出過度反應;至於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在凱達格蘭論壇的演講內容,陸委會認為,麻生的講法與日本政府的態度跟我方一致,台灣不是要惹麻煩,也不是要使用武力威脅任何人,重點在於「我們要能夠自保」。

賴副總統出訪規劃過境美國紐約與舊金山一事引起中國不滿,陸委會表示,副總統是以特使身分訪問友邦,順便過境美國,我國正副元首出訪順便過境相關國家,有前例可循、行之有年。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說:『(原音)我們也呼籲中共當局不必要去做過度的反應,沒有必要、沒有必要。』

另一方面,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日前在凱達格蘭論壇有關嚇阻能力要有動用武力意志的發言,同樣引來中國批評,陸委會表示,「問題的源起就是在我們這個區域,到底有哪個國家一天到晚用武力的方式威脅其他國家」?中國與俄羅斯的軍艦正圍著日本、中國海警船在南海使用危險動作驅趕菲律賓補給船、台灣每天都要承受中國軍機艦騷擾海空域,「這附近會對和平造成威脅的到底是哪個國家?我們一清二楚」。

陸委會指出,面對中共窮兵黷武的行為,台灣要棄甲投降?還是應全力捍衛民主自由制度與國家主權,道理已經很清楚,詹志宏說:『(原音)我想麻生前首相的講法,也就是日本政府的態度,跟我們的態度相信是一樣的,我們不是去惹麻煩,我們不是去用武力威脅人家,但是我們要能夠自保。』

此外,關於中共介入我總統大選的問題,陸委會表示,會密切關注介選行為,相關機關也將嚴加偵查及防範,同時要呼籲國人不要破壞自己的制度跟生活方式,一起捍衛民主制度,這樣才是大家的共同期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