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核廢處理 原能會:選址地質調查是關鍵

  • 時間:2023-08-10 20:1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核廢處理  原能會:選址地質調查是關鍵
原能會要求台電滾動調整核廢料技術研發,官員坦言,選址地質調查工作受阻。(圖:shutterstock)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拋出核廢處理可借鏡他國技術。原能會今天(10日)表示,已要求台電滾動檢討技術研發,台電可透過國際合作或技術移轉克服,但官員坦言,選址地質調查工作遭遇的地方阻力,才是現階段核廢處理真正卡關之處。

侯友宜能源政策將核電列為選項之一,他舉例,芬蘭會將核廢料固化,打到地底下;美國則會將它做成膠囊,送到人跡少的地方,再打到地底下,其實都有處理方式。

原能會官員表示,侯友宜提的處理方式是「深層地質處置」,是指將用過核子燃料(高放射性廢棄物),埋在深約300公尺至1000公尺的穩定地質環境中,再配合金屬廢棄物罐、緩衝與回填材料等,透過人工與天然障壁形成多重障壁,有效阻隔核種外洩。

官員說明,具體做法是要開挖隧道,並非直接打入地底,以芬蘭、瑞典高放處置為例,用過核燃料是裝進5公分厚銅罐、密封完成,才放置地底深處,目前芬蘭正申請運轉執照中。

至於台灣有無相關技術,官員表示,容器製造技術可以透過技術轉移,但將來國內建置高放處置場,需配合國內地質條件,自然無法完全移植國外技術,原能會已有要求台電做好核廢處理技術研發工作,每4年檢討研究結果,並滾動調整;但官員坦言,選址地質調查工作遭遇的地方阻力,才是現階段核廢處理真正卡關之處。

台電表示,核廢料處理的社會溝通非常重要,光是新北乾貯設施就歷經送退件、訴願、訴訟、直到法院定讞,都難以解決,可見核廢處理確實敏感。至於終期貯存場,全球僅少數國家確定場址,台灣高階核廢料現在只能放在反應爐,仍待溝通解決,「不是只要找個地方往下挖就可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