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祭科技禁令 美投資人憂中國挾稀土報復

  • 時間:2023-08-11 12:5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登祭科技禁令 美投資人憂中國挾稀土報復
稀土金屬,或稱稀土元素、稀土,是很多科技產品的材料,也是元素周期表中鈧、釔和鑭系元素等化學元素的共同的俗稱。(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11日)報導,雖然市場大多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禁止部份美國技術對中國投資蠻不在乎,但美國投資人表示,他們擔心北京報復、或撤回對美國技術的採購。

拜登本週發佈一道行政命令,表示基於保護國家安全、並避免美國的資金與專業助長中國軍事現代化,將禁止電腦晶片在內的部份美國敏感科技對中國投資。

美國投資人對這項初步消息不為所動,表示這些限制乍看之下,比他們所擔心的還要有限,不太可能擴大到對中國上市股票的被動型投資(passive investments)。

但部份投資組合經理人說,更令人擔心是中國是否會一如過往的採取反擊。

位於紐澤西州的「Cherry Lane Investments」合夥人梅克勒(Rick Meckler)說,這很大部份要看中國決定如何回應。美中之間非常重大的科技戰,是個很大的負面事件,政府似乎試圖在不與中國掀起太大波瀾的情況下宣佈這個消息。

中國商務部回應拜登的行政命令時表示,中國對此高度關切,並保留採取反制措施的權利。

部份中國分析家認為,北京的選項有限,不太可能升高議題。

然而,有些專家則認為這種看法過於樂觀。

在華府限制中國獲取關鍵技術之後,中國在5月鎖定美國晶片製造商─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以國安為由封殺美光半導體。

普拉姆基金(Plumb Funds)執行長普拉姆(Tom Plumb)表示,認為中國不會有某些形式的報復是天真的想法。中國可能限制消費者電子、電動車和其他元件所需要的稀土出口,或是鎖定其他的美國科技公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