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副總統過境紐約中國抗議 陸委會:中共無權置喙

  • 時間:2023-08-13 17: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張緒華
賴副總統過境紐約中國抗議 陸委會:中共無權置喙
大陸委員會。 (資料照片/ 王照坤 攝)

副總統賴清德12日下午啓程出訪友邦巴拉圭,美東時間當晚抵達紐約過境。中國今天(13日)誓言將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回應,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則公佈戰機空中纏鬥的影片,表示最近正在進行高強度的訓練。大陸委員會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賴副總統代表國家及台灣人民出訪邦交國並過境美國,中共無權置喙。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巴拉圭,出席巴國新任總統潘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就職典禮,美東時間12日晚間抵達紐約過境短暫停留。

大陸委員會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賴副總統代表國家及台灣人民出訪邦交國並過境美國,與各界人士交流互動、開拓我國際空間,是本於國家主權所行使的正當外交權利,也是台灣成熟民主體制與經濟、科技實力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肯定的優勢展現,中共無權置喙。

陸委會指出,中共持續在東北亞與俄羅斯進行聯合空中巡航,在南海以水炮攻擊菲律賓運補船隻,長期在台海周邊海空域對我進行軍事侵擾,賴副總統出訪期間更在東海進行針對性軍演,其蠻橫對外擴張、窮兵黷武的行徑,嚴重威脅區域和平,才是國際公認的麻煩製造者。

陸委會表示,我政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守護民主自由防線,絕不會退縮、更不會屈從。台灣未來將持續與全球民主夥伴合作,共同遏止專制政權軍事冒進,危害區域和平安全的不負責任作為。

賴清德擔任總統特使率團啟程訪問巴拉圭,過境美國紐約與舊金山。對此,中國外交部一名未具名的發言人在網路發表聲明說,中方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堅決反對美國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流,並對美方安排賴清德副總統過境表達強烈不滿與譴責。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並在其徵信帳號上,發佈一支戰機在未指明地區進行纏鬥的短影片,表示其部隊最近正在進行「高強度的飛行訓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